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试卷押运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07 重庆晚报

  考生紧张备考,一切与考试有关的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从今日开始,高考试卷将从招办运往各区县,并存放在专门的保密室,由公安局、保密局、招办共同完成这一重任,其要求比押运钞票更严格。

  公安武警持枪押运

  试卷押运分两次,首先由公安武警将试卷从印刷厂运送到市招办,然后市招办在公安、保密局的全程监控下,清点试卷并分发给我市各区县。我市现已基本实现“8小时重庆”,所以试卷在路上逗留的时间相对较短。为减少试卷在各区县保密室逗留的时间,远郊区县将从今日启运,近郊区县从明天运送。

  押运时,将有专门的警车,并安排公安、武警、保密局干部、区县招办人员随行。为保障试卷安全,国家有关部门有详细的应急预案,如在押运途中遇到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押运人员将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同时滑坡地政府有义务全力保障试卷安全。

  3人分管保密室钥匙

  试卷运送到各区县保密室后,将再次清点试卷总数,存入保密室。保密室必须符合“三铁”“三防”“一器”原则,即:铁窗、铁门、铁柜;防盗、防潮、防鼠;安装监控器。保密室一般由内外套间构成,内间用于存放考卷,外间是整理试卷和值班所用。保密室内设红外线报警装置,110联动报警装置,随时监控。一般有4人24小时值班守护试卷,包括3名工作人员,1名随机调派的武警。保密室的内监门钥匙、保险柜钥匙、保险柜密码分别由3名招办工作人员保管,只有3人同时在场时,才可领取试卷。

  临考前一个多小时,在公安监督下,3名工作人员共同领出考卷,由公安开道,运到各个考点。考试完后,试卷运回暂存。考试全部结束后,各区县招办将考生试卷送到西南大学阅卷场,至此,整个试卷保密和保管工作全部结束。

  市招办特别提醒:高考试卷的押运和保管非常严密。如果有人公开叫卖高考试题,绝对是骗人的。

  记者何英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