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继德表态 调查锁车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19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金奉乾 康慧 为您报道 昨日本报报道了城管执法人员锁扣公交车,造成城区主干道交通受阻3小时的事件后,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昨日,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继德表示,将指派相关部门调查此事。另外,兰州市10家律师事务所也通过本报表示,愿组成律师团为因塞车而造成损失的市民打一场公益官司。

  写下保证书

  公交车终被“放行”

  昨日上午,兰州公交4分公司安全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日被七里河区城管执法4中队扣下的公交车装有大量天然气燃料,置于户外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4分公司安全科负责人与七里河区城管执法大队孔大队长进行了当面协商,根据城管方面的要求,公交部门负责人写下了《赔偿损失保证书》,之后,才将被扣押了12小时的公交车开走。

  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公交公司将依据相关规定对当事司机进行处理。

  吴继德表示

  将派人调查此事

  昨日,记者就广大市民所反映的城管执法人员越权扣车一事,再次采访了相关各方。七里河城管执法4中队的张队长坚称,他们进行的是正常执法行为,不存在越权问题。七里河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依据《交通安全法》之规定,交警是处理交通事故、查扣事故车的惟一执行者,其他任何机关均无权对交通事故车进行查扣。

  下午4时许,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继德,吴市长认真听了记者的反映后表示,还没有人专门向他汇报过此事,尚不了解事件的整个经过,他将派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延误上班、出行

  市民要讨公道

  昨日,许多因前日城管执法人员锁扣公交车而延误上班、出行的市民纷纷表示,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勘查事故现场后,应当尽快恢复道路畅通。但是,没有查扣车辆权力的城管执法人员却锁住了事故车的车轮,给城区主干道上的交通带来严重压力,他们的上班和出行因此被延误,有的甚至被单位处罚。他们欲通过法律途径向造成此事的责任方讨回公道。

  律师援助团 愿为市民讨公道

  本报报道同时受到了很多律师的关注,短短一天时间,来自甘肃经天地律师事务所、甘肃陇达律师事务所、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甘肃方域西涛律师事务所等10家律师事务所的上百名律师自发组团,他们纷纷打进本报热线8119000表示,在事发现场城管执法人员应承担不正当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他们愿打一场公益官司,维护市民的合法权利。

  甘肃经天地律师事务所王建国律师认为,城管执法人员采取的措施是非法的,事发当时,城管执法人员在勘查现场后应该及时将车辆拖离现场,保证交通正常运行。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兰州分所郭云海律师称,作为城管执法人员,目的就在于保障城市公共利益的正常运行,他们的行为是一种很机械的执法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

  甘肃金中浩律师事务所徐海鹏律师称,根据《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暂行规定》,城管执法人员的此举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是一种越权行为,即使公共设施受到损坏,也应该由市政部门来追究赔偿责任。

  如果此次事件给你造成了损失和影响,你可拨打本报热线8119000,与律师团取得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