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山盗矿点三人被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24 新京报

  

北京房山盗矿点三人被困(组图)
昨日,西苑村村办煤矿的入口处,医护人员在坑道口等待救治被困人员。

  

北京房山盗矿点三人被困(组图)
移动公司临时设立信号发射车支援救援行动。

  

北京房山盗矿点三人被困(组图)
地理位置

  本报讯 前日下午近3时,警方接到一女子报警称,房山区大安山西苑村一煤矿发生坍塌事故,有人被困井下。经过近一天一夜的排查,有关部门证实在一被关闭的井口,于6月2日凌晨3时左右发生塌冒事故,造成3人被困井下。

  事发矿井为西苑村村办矿,位于西苑村村后山沟一山坡上。据了解,该矿为非法矿点,组织者董立正纠集非法务工人员擅自开采,事发地点距井口127米,事故发生后,该盗采矿点的组织者董立正隐瞒不报,并组织非法务工者自救,排查组的公安人员多次询问,他都说没有发生事故,恶意欺骗排查人员,并且其自救措施不力,造成现在救护工作难以实施。目前经抢险队对周边采空进行实际情况调查分析,事故点下面有局部踩空,决定先对事故点以外8米内实施套棚支护,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据房山区政府抢险现场指挥部介绍,前日下午4点04分,房山区政府接到房山公安分局“关于大安山西苑村煤矿事故”举报报告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排部署事故排查工作。从当日下午5点30分动员群众及执法队500余人两次对西苑村山场进行排查,至晚9点30分结束,没有发现举报涉及的情况。

  昨日上午7点30分,区、乡两级执法队继续对西苑村所属山场逐沟、逐点进行排查,到11点40分,证实事发矿井系以前被关闭的一个井口,前日凌晨3时左右此地发生塌冒事故,造成3人被困井下。房山区政府负责人带领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下午2点50分,京煤集团大安山救援队到达事发现场实施救援。陆昊副市长及房山区祁红区长分别对救援工作做出积极救援、确保救援人员安全、对事故进行深入调查、对涉及事故的人员进行控制的指示。

  ■现场救援

  被困井下人员尚无消息

  事发矿井据称曾被查处

  本报讯 昨日上午11时50分,一位救援人员在西苑村村办矿井口的平台上汇报称,于上午下井的救援人员已经打开了主矿道的门,进入主矿道,但仍未有井下人员的消息。

  事发矿井挖出大量原煤

  西苑村村办矿井口前是一约700平方米的平台,所有的救援情况均在此平台进行汇总。12时10时,一台鼓风机被运至井口,200至300米长的通风管道也开始铺设。

  平台中央的国旗杆正对着事发井口,该井口为宽约5米、高2米的长方形,有铁轨从井内穿出。铺设通风管道的同时,从其他矿上赶来支援的矿工下井“倒罐”,一辆辆罐车沿着铁轨从井口鱼贯而出,罐车内盛满的原煤被倾倒在井口四周,5分钟后,总共有7辆被推出的罐车排在平台边。

  “这哪儿像一个被查处的矿井啊。”一位现场人士透露,该矿矿主系董立正及其兄弟,此前曾被查处。

  井口左右两侧各有一排平房,在右边的一间平房内,该矿工作人员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询问。“你必须告诉我们,事情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责声不断从平房内传出。据当地知情者称,该起事故是由矿井附近一妇女于前日下午2时45分报的案。

  救援人员抬担架下井

  下午1时5分,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疑因山高路滑,这辆救护车停在井口所处山坡的半山腰上。当天下午,总共有三四辆救护车赶至。

  2时50分,身着橙红色工作服的京煤集团专业救援队首批6名队员赶到,20多分钟后,4名京煤救援人员进入井下探察。同时,一辆客货车不间断向井口运送圆木,留守井口的矿工不断砍锯这些圆木,为井下救援“备料”。

  3时38分,井口所在平台被拉上警戒线,此后便不断传出已发现井下人员消息。下午4时18分,几名120急救人员抬着一副简易担架和一些医疗仪器,从山坡缓缓“滑”到井口。

  担架“滑”到井口后,6名救援人员将其接过,抬着走入井下。“把场长带来……快通知法医鉴定中心……”等呼喊声不时从平台上传出。直至昨晚10时,仍未有井下人员的消息。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太凌 展明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张涛

  制图:刘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