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为就业雇凶砍伤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55 现代快报

  女大学生夜晚被砍

  5月29日下午5时许。安徽省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第259号重症监护室。年轻清秀的李静安静地卧在病床上,显得郁闷而无奈。

  23岁的李静是阜阳师范学院体育系四年级学生。这段时间,她一边忙着参加阜阳当
地各个学校的招聘考试,一边还在当地的一家健身学校当教练。父亲下岗近十年,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母亲在纺织厂当工人,每月工资仅300多元,去年11月做了心脏手术,目前还在休养。

  拮据的家境需要李静自给自足。好在李静从六岁就开始练技巧,多次获得安徽省技巧冠军,再加上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熏陶,她已经成了阜阳有名的健美操和瑜伽教练。一家健身学校已经主动与李静联系,要聘任她,这意味着李静一个月的兼职收入就有1500多元,很让她和家人感到宽慰。

  生活原本在平淡中充满着新的希望。但谁也没有料到,4月25日晚8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李静的命运发生了转折。

  当晚,刚刚在健身学校教课结束的李静骑着电动自行车,离开繁华的阜阳市区颍州路,走上稍显偏僻的临泉路。两名歹徒突然向李静跑过去,李静以为是遇到了熟人,一回头,一名歹徒凶狠地揪住了李静的辫子,几乎将她从车上拖下,另一人举起一尺多长的砍刀,对着她的双腿就是一阵发疯似的猛砍。左大腿、左小腿、左脚、右大腿、右小腿,李静的双腿在一瞬间中了5刀,跟腱断裂,骨头外露,皮开肉绽,血流如注。

  顽强的李静在歹徒仓皇逃跑后的第一时间忍住剧痛拨打了“110”、“120”,当李静的父母闻讯快速赶到现场时,看到的是马路上一大摊殷红的血迹和已经因失血过多而昏迷的女儿。李静很快被送往医院抢救,双腿共密密麻麻缝了41针!医院诊断:李静右胫前外侧肌腓浅神经断裂,腓骨骨折,右跟腱断裂;左膝外侧副韧带断裂,关节腔开放性损伤,左股骨外髁骨折,左腓肠肌外侧肌断裂,左足内侧断裂。

  同班同学与其母雇凶

  突发的案件因为被害人的特殊身份———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在阜阳当地社会激起了阵阵涟漪。

  案发第二天,由阜阳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王东喜直接牵头、市公安局颍泉分局刑警大队为骨干的专案组成立。

  5月2日晚,经过连续几日辛苦工作获得了准确信息的专案组干警放弃休息,千里突袭逃犯窝藏地浙江宁波,很快将一名行凶的歹徒抓获。

  对这名歹徒连夜突审的结果让专案组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行凶者只是犯罪链中浮出水面的人,在背后雇用歹徒的主谋,竟然是李静同班同学高某的母亲任某,而高某本人,也卷入了这场故意伤害案的密谋之中。

  4月初,在同一家健身学校当教练的高某和李静均参加了阜阳师范学校的体育教师竞聘考试。公开竞聘工作由阜阳市教育局、人事局等部门共同主持,名额只有一个。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李静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高某和同班的另一名同学分列第二、第三位,落选了。

  高某自小父母离婚,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跟着母亲过日子,上大学期间也以走读为主,有什么委屈,首选倾诉对象就是母亲。在高某的诉说中,两个细节引发了她母亲的“愤慨”:一是在编舞考试之前,高某将手中的资料借给李静看,母亲骂她“太大方、傻冒儿”;二是竞聘考试的成绩出来后,实际上还没有上网查询、不知道结果的李静曾问过高某是否知道成绩,高某以为李静明知自己得了第一,故意羞辱别人,高某的母亲听后顿时怒火中烧,当场表示要“好好教训教训这个李静”。

  难以自持的恼怒很快变成了愚蠢而又毒辣的阴谋。高某与母亲谈话的当晚,便开始了谋划,目的是让高某能取李静而代之,获得师范学校体育教师这个岗位。

  高某的母亲任某找到了一个老相好张某,明确指令“起码要让李静两年内不能跳舞”。张某找到了他的好友,随后又将任务包给了朱某、毛某这两个有犯罪前科的歹徒,由他们直接下手。

  尽管有些不太情愿,但已经失去理智的高某还是在4月19日晚,专门带着歹徒来到李静担任教练的健身学校“认人”,由此,罪恶的目标锁定无辜的李静。

  右脚至今

  没有知觉

  尽管时间过去了近40天,李静的伤口已经愈合拆线,但这一切恢复都只是“表面”的。因为右小腿的神经和跟腱严重受损,李静原本灵巧白皙的右脚至今没有任何知觉,只能看到脚趾不由自主地抽搐,令人心颤!左腿膝盖外侧挨的一刀缝了14针,伤口愈合却丝毫减轻不了骨子里钻心的痛。记者采访的前几天,李静家人拿来一副拐杖,想让她试一试,没想到刚一下床,李静就几乎摔倒。

  眼下,关于重伤后的李静的恢复情况,医生们有人说“较好”,有人说“不乐观”,但有一个结果大家是心照不宣、又不好在李静面前直说的:原本轻盈优美的“舞者”,将不可能恢复从前的样子,大运动量的舞蹈不可能跳,做瑜伽一类的硬功更是奢望。

  李静的母亲去年做手术,已经花费了近两万元;给李静疗伤,家里又已花了3万多元,几乎全是借的。“能借钱的地方都借了,女儿还要在医院住那么久,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李静的母亲心都要愁碎了。

  卷入对李静伤害案的高某,于5月5日进了看守所。因为参与密谋和带人指认等情节,她已被警方确认有“故意伤害”嫌疑,目前案件已经移交检察机关。处在毕业关口的高某,将不得不面对即将到来的法律制裁。

  【相关】

  就业重压下畸形竞争现象

  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校的学子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重压导致有些毕业生心态失衡,校园中出现了畸形竞争、道德滑坡现象。

  “借”实习成果争保研名额

  在华中地区某著名高校新闻学院的一间教室里,毕业班的七八名学生正在召开一个“紧急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劝说同班同学郑方(化名)。

  事情的起因是争夺保研名额。该学院规定,符合保研资格的同学不仅要专业成绩优秀,发表文章的质量与数量也将是决定排名的重要砝码。而郑方平时的学术成果不够获得保送资格,于是他盯上了自己同寝室的同学李强(化名),李强平时发表了很多文章。在郑方的苦苦哀求下,李强便把自己的实习成果转让给了郑方。

  临近毕业时,学校要评选校三好生,在评选标准中实践成果占一定比例。李强于是要求郑方把属于他的成果归还给他,而郑方却不肯答应,于是双方闹得很不愉快。

  对用人单位说同学坏话

  王波是北京某高校政法类双学位班毕业生,在政法专业学生就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他幸运地获得到了一份待遇优厚、有保障还可以解决户口的工作机会。

  王波没想到,用人单位出于谨慎,打电话到王波的宿舍调查情况。王波当天不在,寝室里的一名同学接了电话。这名同学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看到王波找到了这么好的单位,心理有些失衡。在用人单位问及王波平时表现如何的时候,这名同学在电话中说:“我们对他不太了解,他不怎么和我们说话和交往。”用人单位由此感觉王波可能在性格上存在一些问题,最终放弃了对他的录用。

  为得奖学金篡改成绩单

  一些用人单位在选择毕业生时,会很注意毕业生简历上的一些亮点,比如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学习成绩排名、是否获得过奖学金等。

  江苏某地方高校新闻学院毕业班班长在学期末核算班级成绩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成绩距离一等奖学金还差几分,于是就在成绩单上篡改了自己的分数,使得自己的成绩排在了前面,挤掉了后面的同学。

  被挤掉的同学是一名很细心的女生,她早就核算了自己的成绩,觉得应该没问题。于是到学院教务老师那里要求复查,结果发现是班长以权谋私。

  得知出国机会却不传达

  在一些艺术类院校,由于成功打进艺术圈子的机会非常难得,所以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同学之间便“暗战”不断。

  在北京某高校读艺术专业的小孙说:“两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时候,有些小心眼的女孩就会有意无意地对用人单位领导说竞争对手的一些缺点。”小孙还举了另外一个例子:该校前些时候有一个出国学习的名额,有个学生早早地得知了这个消息,但她一直没有向同学传达,而是自己填了表格交了上去。由于学校的工作也没有做到位,所以直到那名同学出国前一天,大家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一个机会。《中国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