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奶业禁鲜令推迟11月1日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55 现代快报

  持续已久的“鲜奶之争”本该到今年6月1日结束,从这一天起,乳制品不得标注“鲜奶”。然而,随着5月31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一纸通知,将原定于6月1日实行的牛奶“禁鲜令”,推迟到11月1日正式实施。而这次已经是第二次延期。

  虽然延期影响仍在

  “禁鲜令”是指2004年年底颁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其中规定了“加工食品(包括乳制品)不得称鲜”。也就是说以原奶为原料、采用巴氏杀菌法、低温存放的巴氏奶,在名称上不得使用有“鲜”字的标签。江苏省奶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标准的颁布受到了南京乳制品行业的抗议,虽然现在延期了,但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

  记者在南京好又多超市秦淮店看到,整个超市中只有两款标有“鲜”字样的巴氏奶制品,分别是光明和卫岗的“纯鲜牛奶”。据超市营业人员介绍,有一部分标有“鲜”字的巴氏奶已经更换了新包装,光明利乐枕包装的牛奶就在包装上去掉了“鲜”字,现在直接叫作“光明牛奶”。

  乳业公司两手准备

  卫岗乳业有关负责人称,在6月1日之前,该公司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新的包装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如果这次没有延期的话,会马上更换包装。”同时,卫岗乳业也在积极应对“禁鲜令”:连续两年举行了巴氏牛奶节,让消费者了解并接受巴氏奶。

  南京市质监局相关人员透露,在没有接到延期通知之前,市质监局对全市七家乳制品企业作出的要求是,不管旧标签还有多少库存,从6月1日起必须使用新标签。“现在延期了,库存的标签可以继续使用。”

  何时实施拭目以待

  对于“禁鲜令”的推迟,国家有关通知中称是“鉴于仍有部分企业标签库存量较大,为减少企业损失,凡符合GB7718-1994《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及相关标准的预包装食品标签,可延期使用至2006年11月1日。”该通知对“库存标签”网开一面,也意味着对奶产品标注的“暂时宽容”。业内人士表示,11月1日,“禁鲜令”能否如期执行,还需拭目以待。南京卫岗乳业和江苏省奶业协会则表示,不管国家的标准何时实施,他们都会严格执行。实习生陶维洲快报记者郑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