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小学没毕业大专文凭到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55 现代快报

  

神!小学没毕业大专文凭到手

  江苏太仓市朱棣文小学六(4)班学生陈振航在一年半时间内,通过自学顺利通过了南京大学法律专科的14门自考课程。在距离小学毕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这个神奇少年已提前9年拿到专科文凭,因此被人称作“陈振航奇迹”。

  “陈振航奇迹”究竟是怎么产生的?近日,陈振航的父母及老师向快报记者透露了他自学成才背后的故事。

  陈振航是个文静男孩

  虚岁只有13岁的陈振航是一个胖胖的小男孩,皮肤白皙,中等身高,戴着一副眼镜,看到记者后略显腼腆,笑了笑就走到一边去了。

  “平时在学校内就非常文静。”太仓市朱棣文小学校长王晓春告诉记者。对于陈振航能在一年半时间内一下子考过14门课程,顺利通过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法律专科考试,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都大为惊讶,因为在此之前,学校方面对此毫不知情。一直到陈振航完成了所有的考试,顺利取得大专文凭,学校方面才得知这个情况。

  “从四年级转入我们学校后,他平时在学校的成绩一直稳居在前三名,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各项科目都能做到全面发展。”王晓春介绍说,陈振航相对来说还是喜欢文科,尤其喜欢学习古代诗词和历史。在自学考试中,陈振航的“大学语文”竟然得到了77分。

  “他是一个坐得住、沉得下心的学生。”王晓春这样评价神奇小子。

  6月1日下午,记者找到陈振航的母亲孙丽萍时,陈振航正在旁边做作业。“6月16日就要小学毕业考试了,他正在复习。”孙丽萍说。

  陈振航并不是一个“临时抱佛脚”的学生。孙丽萍告诉记者,放学后,陈振航总是在傍晚5点多的时候准时到家。7点左右做完作业,吃完饭休息一阵后,陈振航便开始看书学习,一般是看两个小时。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了规律。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中,吃过饭后的两个小时就是陈振航的自学时间。

  儿子比爸爸厉害

  “他是完全受到了父亲的影响,自己提出要考法律专科的。”王晓春说。这一点在陈振航的父母陈洪友和孙丽萍处得到了证实。

  陈洪友和孙丽萍老家均在吉林。来太仓后,孙丽萍在太仓市南郊中学担任政治老师,陈洪友也是当地一名高级中学的教师。孙丽萍说,1999年,她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2001年结业。随后,陈洪友开始申请同等学历学位。由于不是脱产学习,他只能利用工作之余进行自学。2004年,他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

  父亲的自学经历深深影响了儿子。“我也要向爸爸学习,通过自学拿法律文凭。”陈振航向父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孙丽萍和陈洪友马上对儿子表示了支持。

  2004年9月,当时在上五年级的陈振航报考了南京大学的自考法律专科。仅自学了一个半月,当年10月,陈振航就参加了首次考试,科目是“中国法治史”和“民法”。

  “都是100分的试卷,他一门得到了78分,另一门得到79分。”陈洪友说,成绩之好完全出乎他的预料,因此,“我感觉他下面的考试有戏”。

  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陈振航又参加了12门科目的考试,全部一次性通过。至此,他顺利通过了14门法律专科课程的考试,取得了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法律专科毕业证书。其中,成绩最高的科目为《国际法》,得分为90分。

  父亲申请学位,在2年内通过12门课程,而陈振航则在一年半之内通过了14门课程。在这一点上,陈振航超过了父亲。

  神奇小子并不神奇

  “并非神话!”在太仓市朱棣文小学的网站上,学校给予了陈振航高度的评价。

  学校校长室采写的该篇文章还认为:在传统教育体制下,小学生取得大专文凭肯定是一个“神话”,但在新课改的背景下,这样的“神话”已被陈振航同学打破。陈振航的成功,给现行的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了很多的思考和启示。

  陈洪友说,儿子的成功有好多因素:学校的学习时间安排得非常合理,布置作业有一定的提前量,能让学生有一定的课余支配时间;家长能给他以一定的指导。但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陈振航的自觉性比较高,“因为要看书学习,他少了很多和其他同学一起玩耍的时间”。

  “儿子目前还处于基础教育阶段,因此现阶段的首要任务还是要让他完成基础教育的学习,这是基础,必须打牢,我对他充满信心。”陈洪友说。快报记者吴明明谊磊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