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18 海峡都市报

  N秋水

  过去的一周,适逢六一儿童节,有关孩子的活动与话题分外地热闹起来。见微知著、解剖麻雀,多年来,孩子在教育上的机会不平等、规则不平等,正在成为上下之间、贫富之间的大疙瘩。而父母们不当的理念也在家庭关系中制造着悲剧。庆幸的是,政府越来越关注社会公平和保护弱势群体,而家长们也在反思如何做合格的父母。

  留守儿童———时代的孤儿

  河南南阳市中年男子邓军,从2004年的秋天开始“买处”,涉嫌奸淫幼女17名20次以上。这些幼女大多生活于父母外出打工的家庭中。这些年龄在14周岁以下、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务工而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代为抚养的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外出务工农民近1.2亿,农村留守儿童达到2200多万。这些留守儿童是当下中国最容易受伤害的人。有报道说,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去年遭遇一场特大洪灾,12名儿童死亡,其中11个是留守儿童。还有更多的留守儿童,他们得以生存下来,但小小年纪就担起生活的重担和伤痛。

  这些孩子实际上是中国长期的城乡二元体系松动的一群“制度性孤儿”。一方面,他们的父母为了生活或生存走出农村或者原来的城市,到新城市里打拼挣钱;另一方面,他们在城市里无法将他们的子女通过正常的渠道送进学校,不得不将孩子留在老家。这些时代的孤儿由于长期被托养或寄养,缺少父母之爱,缺少正确的价值引导,容易导致心理上的缺陷,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据调查,历年刑事犯罪中,有近20%的青少年为这类孩子。

  乘着儿童节的东风,有媒体发出呼吁:是该“救救”留守儿童的时候了!有紧迫感的还有政府。西部一些留守儿童大省纷纷出台措施拯救留守儿童:成都拨款建立留守儿童托管机构;河南推广全日制寄宿学校,为留守儿童建立学习和生活档案,开设亲情热线电话;安徽和县也建立留守儿童档案。

  但这些其实只是治标之举,只有从解决“三农”问题和拆除户籍制度壁垒入手,才是真正的“釜底抽薪”。

  孩子攀比成风怪谁

  有问题的不仅是留守儿童,那些生活在父母身边的孩子,受这个高度物质化社会的恩惠的同时,更免不了受物质社会的伤害。而父母们更是被套紧枷锁,却仍换不来孩子的理解。

  北京闹市一所小学,每天送接孩子的汽车门庭若市。近日有一高年级孩子,接连三天放学后迟迟不出校门。爸爸问孩子:“怎么都是你最后出来?”孩子说:人家爸妈都开奔驰、奥迪、“马六”什么的,你开破“普桑”,我哪有脸早出来?当下在孩子们甚至刚刚上学的幼童中,比爸爸妈妈“官”的大小、“权”的重轻、“车”的好差、“钱”的多少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

  “孩子的行,大人的影”。在很大程度上,孩子之间比爸爸妈妈的“官”、“权”、“车”、“钱”,与父母这第一任老师的熏陶、与家庭氛围有着直接关系。大凡父母的“官”念强、“权”欲重,孩童必受影响。

  假冒伪劣危害孩子家长不得不博学

  儿童节前夕,广东省有关部门对童装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不少童装违规使用了致癌工业染料或甲醛超标,给儿童带来安全隐患。这些劣质童装已被各地有关部门紧急叫停。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的质量抽查结果显示,童装抽样合格率仅为62.2%。而上海市的儿童玩具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有4成儿童玩具不合格,其中大部分来自大卖场。

  童装穿着时要进行足够的漂洗,可以使残留在服装上的甲醛得以充分的释放,提高安全性;对童车及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应检查螺丝钉是否松动……这些东西看似繁杂,可你必须学。一位家长感慨说,现在经济越来越发达,假冒伪劣也越来越丰富,为了不让孩子承受不幸,我们除了博学别无选择。

  我们如何做父母

  广州某高校大二男生不满父亲设计好的前程,一心想退学重考北京的大学,父亲却要儿子毕业后出国留学光耀门楣,父子间争吵不休,最终,儿子竟挥刀刺死了自己的亲生父亲。这位弑父的大学生董吉军5月31日在广州中院受审。

  孩子杀了自己的父母,这不是第一件也不会是最后一件,在谴责孩子冷酷的同时,我们也有必要反思父母在这些案件中的责任。许多家长把孩子当成私物,或者施以家庭暴力,或者敬若皇帝,孩子甚至成了家长博取功名的工具。儿童是独立而完整的生命,作为有尊严的主体而存在,把孩子当作平等对话的主体,是当父母的最明智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