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在很多人的眼里,邓中翰是个奇迹。

  年仅30多岁,他就创造出我国首枚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6月2日晚上,回到母校中国科技大学的邓中翰却用自己的经历回答着外界的惊羡:其实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需要激情,需要自信,需要挑战。

  机会需要自己把握

  在邓中翰身上发生的故事往往带有传奇色彩:1997年,邓中翰在美国伯克利大学拿到了物理学硕士、电子工程学博士和经济学硕士3个学位,成为伯克利大学成立130年来第一个横跨理工商三科的学生。

  在回顾这一经历时,邓中翰非常淡然:“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遇到好的机会,并且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抓住了。”

  1987年刚走进中国科技大学时,他读的是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在二年级的时候,他就“异想天开”地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系里一些老师的实验室工作,在此之前,一般只有研究生才有资格。他主动上门去拜访系里的一些名师,对方并没有立即答应他,只是给他厚厚一摞英文资料和书籍,让他回去慢慢看。一个多月,邓中翰看完了所有资料,并且还创造性提出了一些研究设想。很快,他就如愿以偿了。

  1992年申请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留学时,他转而攻读物理系,后来又同时攻读电子工程学的课程。就在许多人都认为这位年轻人“疯了”的同时,他又让人吃惊地要“啃”经济学的课程。由于他之前没有经济学本科基础,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学校的拒绝。邓中翰并不气馁,再次“使出在科大使过的绝招”,亲自登门拜访学校里的两位著名经济学教授,结果真的还被同意了。

  青春需要一种激情

  作为一个喜欢用排比句的演讲者,在坐了近千人的中国科大礼堂里,谦和而自信的邓中翰呈现给师弟师妹们最明显的就是这种青春的激情。

  1999年10月,邓中翰应国务院邀请作为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观礼仪式。那个上午的经历最终促使他回国创业。在此之前,他在美国硅谷的事业已经“一片光明”。在确定了要回国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前,邓中翰却出人意料地提出:“我们不要无偿投入的国家拨款,可以将之作为风险资金。”

  尽管这种大胆本身就带有一定的风险,但邓中翰还是让人很快就在他的激情创业中感受到了自信、努力的分量。2001年3月,经过长达十几个月的努力,第一款由中国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星光一号”问世,并成功打进飞利浦等国际企业,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而后,一个个荣誉接蹱而至。

  在鲜花与掌声面前,邓中翰是谦和的。在6月2日晚的报告会上,基本上每一次台下响起掌声时,他都要起身鞠躬致谢。熟悉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侯建国说,邓中翰用他特有的自信、谦虚和合作的精神,赢得了精彩,“其实邓中翰并不难超越,但这可能需要比他付出更多的努力、比他拥有更多的激情”。

  本报首席记者 章玉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