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遗体整容师:让逝者安心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25 重庆晨报

  

遗体整容师:让逝者安心上路

  

遗体整容师:让逝者安心上路

  

遗体整容师:让逝者安心上路

  

遗体整容师:让逝者安心上路

  55岁的江竹木是江南殡仪馆的殡殓工,他已经干了18年,一天要抽50支烟,可以喝1.8斤白酒

  端上化妆盘,用酒精给遗体清洗面部、梳理头发、上底粉、涂胭脂,使遗体的脸色慢慢变得“红润”,然后给遗体描眉、涂口红、擦油……这样的工作,今年55岁的遗体整容师江竹木已经整整干了18年。

  “逝者为大。”在江南殡仪馆,像江竹木这样的殡殓工,还有8名。

  一天要抽50支香烟

  江竹木个子不高、偏瘦,但在与遗体接触时,手起手落显得非常利索。

  记者近日在江南殡仪馆见到江竹木时,他正小心翼翼地给一具遗体“化妆”。上底粉、涂胭脂,描眉、涂口红,在江竹木用“化妆品”的点缀下,原本苍白的遗体面部慢慢变得“红润”起来。“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我要靠它来养家糊口。”当记者问起与死人打交道的感受时,江竹木回答得很直接。

  记者当天在殡殓车间呆了近两个小时,9名殡殓工处理了5具即将火化的遗体。工作时,9人有说有笑,但处理起遗体来,那股认真劲绝对不亚于明星化妆师。9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抽烟。

  江竹木说,干上这份工作后,一天的抽烟量在两包半,也就是50支。如果遇到晚上值班,抽烟还要多。

  每天回家就是喝酒

  日复一日给遗体整容,其实殡殓工们也非常苦闷。

  江竹木说,今天处理的遗体还算简单的,对非正常死亡的遗体,如车祸、自杀、毒杀、凶杀,处理起来相当复杂,其中因车祸而死的遗体最多,也很难看,处理也最难,有的头部就只剩下一张皮,要给死者整容,只能哪里碎了就缝哪里。

  江竹木说,干上这行,朋友也变得少了。最开始,由于不理解,家人非常反对他到殡仪馆上班,但迫于生活压力,最终还是理解了。如今,江竹木每天回家就是喝酒,虽已55岁,但一斤八两白酒完全不在话下。

  江竹木朋友很少,也很少参加公众活动,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与尸体打交道的,怕沾染上“晦气”。

  欲培养新的接班人

  “中国人自古就注重丧葬,‘隆丧厚葬’,所谓‘事死,如事生’。”江竹木说,随着经济的好转,老百姓非常重丧,治丧就会成为热门,遗体化妆师,虽然是一个边缘职业,但是社会离不开的。按规定,55岁的江竹木应该退休了,但他的工作激情仍不减当年,不少突发事件的遗体,还必须由他亲自操刀。

  在记者离开时,江竹木说,从他手上经过的遗体,可以说不计其数,他还经常指导一些新入门的法医解剖尸体。现在,他很想寻找一些愿意从事该行业的人来接替,殡殓部一些年轻员工将被纳入重点培养对象。

  文/本报记者任明勇图/本报记者胡杰实习生孙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