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出动3千警力保障国际龙舟赛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41 信息时报
广州出动3千警力保障国际龙舟赛安全

来自各个国家地区的龙舟队伍在珠江上展开角逐,精彩的比赛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眼球。陆明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出动3千警力保障国际龙舟赛安全

张广宁市长一声令下,众多龙舟一跃而出,展开竞渡。陆明杰 摄


广州出动3千警力保障国际龙舟赛安全

国际龙舟比赛,洋妞的出现让大家感到新鲜。 陆明杰 摄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实习生 吴瑕 通讯员 陈伟秋) 锣鼓喧天,欢呼阵阵。昨天,107条来自国内外的龙舟汇集珠江——“2006年全国龙舟月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解放桥与人民桥之间开锣。一番龙争虎斗之后,香港“顶得住”等龙舟队分别夺得各组别冠军。

  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广州警备区政委吕强等领导到场观战并为获胜者颁奖。

  锣声响,百龙跃珠江

  昨日天公作美,在龙舟比赛期间并没有下雨,难得的多云天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战。据统计,昨天共有10万名市民前往珠江两岸观看龙舟比赛。

  下午2时30分,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拿起手中的木锤,用传统方式击锣发令,宣告龙舟赛正式开幕。多条彩龙首先划出江面,在广东传统音乐《赛龙夺锦》的伴奏下,高举“亚运在广州,精彩在天河”、“南村创建和谐社会”等各色标语在江面巡游,一时间江面上彩龙飞舞,锣鼓声呐喊声震天,马上掀起了比赛第一轮高潮。

  胜利者,饮酒食乳猪

  决赛在昨天下午举行,历时近两个小时,使用距离为600米的赛道,分为国际标准龙、传统龙、彩龙三大部分。其中国际标准龙还分为公开组、女子组、大学组、国际组和香港组五个级别。

  最终,香港顶得住体育会龙舟队、马来西亚西太平洋龙舟队、香港教育专上学院(黄克兢分校)龙舟队、南沙区横沥镇龙舟队、番禺榄核镇金苹果龙舟队分别获得了国际标准龙香港组、国际组、大学组、女子组、公开组的冠军,天河区棠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龙舟队则获得了传统龙比赛的冠军。

  而番禺区南村镇南村村龙舟队、海珠区龙潭村龙舟队2队、白云区均禾街龙舟队、天河区石牌三骏集团公司龙舟队、荔湾区海龙街龙溪沙溪雅居乐地产龙舟队、增城市新塘镇黄沙头村龙舟队则并列夺得彩龙竞艳组的一等奖。获奖队伍除了赢得珍贵的奖杯,还赢得金黄的乳猪和醇香的美酒。

  防抢跑,起用竞赛旗

  本届龙舟赛首次使用竞赛旗。起航汽笛声响起时,龙舟第一桨手必须拔取插在起点裁判船上的竞赛专用旗,直至终点,否则成绩无效。如果出现掉旗,仍需由第一桨手再次拔取插在起点裁判船上的备用竞赛专用旗(其他人拔取均无效)。据介绍,之所以要起用竞赛旗,是为了避免龙舟抢跑。

  不小心,中大翻船了

  昨天下午进行大学组决赛时,该组唯一一支代表广州出赛的中山大学龙舟队自然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但不久,人们便看见七八艘救援船和水警船从两岸朝江中心驶去。原来,中大队在刚划出起点不久,便由于船身进水而翻侧了,队员们只好跳入江中扶着已经打横翻侧的龙舟。很快,20多位队员便分别乘坐两艘快艇回到岸边,那条打横翻侧的龙舟也由救援快艇拖到了岸边,并没有影响到比赛的继续进行。

  相关报道

  三千警力保安全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杨伟光 陈立雄) 在本届龙舟邀请赛过程中,广州警方共出动警力3000多人次参加安全保卫工作。市公安局领导吴沙、谢富星等亲临一线指挥作战,确保了整个活动的安全。

  比赛前夕,广州警方对珠江两岸活动范围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市公安消防局提前对消防和用电单位安全进行检查验收,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比赛中,消防局派出消防车在现场待命。交警支队派出足够警力指挥现场车辆停放,加强人民桥、解放桥和海珠桥及沿江两岸主要路口的交通指挥和外围道路的交通疏导。便衣侦查支队也派出便衣力量到活动现场及途经公交线路,全力做好反扒工作。水上公安分局派出6艘机动船、14艘快艇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封航工作,并做好赛区范围内各个码头的巡逻防控工作。

  百余船捞水浮莲

  时报讯(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黄瑛 宋忠林 张毅)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环卫局水上环卫处获悉,为保证本次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圆满进行,该处昨日共出动了105艘保洁船清捞水面漂浮物。据该处负责人介绍,这次行动既是为龙舟赛服务,也是为下月12日的广州万人横渡珠江活动的一次保洁预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