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农村污染触目惊心 农民下河会皮肤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08 国际在线

  

湖南农村污染触目惊心农民下河会皮肤痒(组图)

  5月18日,摄于浏阳市柏家镇浏阳河边。

  

湖南农村污染触目惊心农民下河会皮肤痒(组图)

  5月18日摄于浏阳市澄潭江镇南川河。

  

湖南农村污染触目惊心农民下河会皮肤痒(组图)

  5月18日,摄于浏阳市浏(阳)——大(瑶)公路旁。

  ★农村不少地方,过去清澈见底的河水现在混浊不堪,脏得连洗个手也心里发麻

  ★村民们不理解,为什么如今口袋里钱多了,生活环境反而越来越糟

  54岁的许伯平是浏阳市柏家镇柏铃社区的村民,许家的对岸,就是浏阳市的柏家镇。在浏阳河花木产业带公路还没竣工以前,许伯平主要靠摆渡维持生计。“我家祖祖辈辈住在浏阳河边,是浏阳河养育了我们。

  ”5月18日,许伯平向记者说起这些,依然对过去的时光充满向往。

  许家门前原来是一个码头,停止摆渡后码头被废弃了。“村民们就将垃圾倒在了这里。”许伯平为此和一些村民发生过矛盾,但是,“我不让他们倒没有用,再说村民们也没有一个集中倒垃圾的地方。”许伯平说。

  如今,柏铃社区的村民大多靠种植花卉苗木为生,许家就种有近4亩。走进社区,到处都是一片葱绿。但是,就在这满世界的绿色之中,空中飞舞的却多是蚊虫和苍蝇。记者采访这天气温达到了30度,站在浏阳河边许家那个废弃了的码头上,不仅苍蝇扑面,而且恶臭难闻。

  “村民把垃圾倒在这,不影响你家的卫生吗?”记者问许伯平。

  “我现在只是希望水赶快涨起来,水大了这些东西就能冲走。”

  “这样的话那不是污染了浏阳河?”

  许伯平尴尬地一笑,说:“那有什么办法?”

  记者注意到,此处的浏阳河两岸其实就是垃圾堆。特别是柏家镇附近,比柏铃社区这边更不堪入目,几乎每一个河边的地方就是一个垃圾场。

  5月18日,记者沿浏阳河花木产业带公路从长沙县进入浏阳市,沿途的公路边隔一段距离就能够看到一堆堆醒目的垃圾。浏(阳)——大(瑶)公路两旁也是如此,一家废品收购店就把垃圾高高地堆放在马路边陡坎上,任其风吹雨打。

  记者观察,现在农村的生活垃圾构成发生了变化。原来主要是遗留的农作物,如稻草、麦杆、菜蔸、烂布等,现在却是大量的五颜六色的塑料制品,这样的垃圾比传统的农村垃圾更难处理和被自然分解。

  在浏阳市澄潭江镇,一位农村出生的干部说到垃圾问题,不无摇头地说:“几千年来农民就是这样一个习惯,从来都是垃圾随便扔。再说,农村地广人稀,根本就无法对垃圾集中处理……我们有些村购置了垃圾桶,但是,很多人照样不把垃圾倒进桶里去,一些垃圾桶基本是长期空着。”

  污水直接排,下河会染一身“毒”

  相对于散居村民,小城镇对河流的污染要严重得多。南方农村的小城镇大多依山傍水而建,柏家镇是浏阳河流经浏阳市的最后一个乡镇,浏阳河在这里拐个弯后进入长沙县,随后经过长沙市区汇入湘江。近些年来,这个镇的农民靠种植花卉苗木富了起来。

  5月18日,记者顶着烈日来到了柏家镇的浏阳河边,看到的是沿河两岸的垃圾堆和隔着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污水口直接排污。黑色的污水哗哗地流到河里,每一个污水口下是一股股长长的白色泡沫。

  许伯平指着对岸一个排污口告诉记者:“那就是柏家镇卫生院排出来的污水。”

  “有没有经过什么处理?”记者问。

  “一个乡镇卫生院哪有什么污水处理系统?” 许伯平摇了摇头:“整个柏家镇都没有污水处理系统,各种污水都是直接排放的。”

  有村民告诉记者,柏家镇前几年建了一个垃圾处理场,但说是处理场其实也仅仅只是集中堆放,并没有处理措施,反而使靠近垃圾场的几户农民遭了殃,“一到热天,那里的农民一把可以抓到好几个苍蝇。” 还有村民说: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浏阳河水是非常干净的。“那时夏天我们都会到河里去洗澡,常年有人在河里打鱼捞虾,有人甚至还在河里挑水喝。”然而,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后就不行了,尤其是最近几年,“只要你一下河,准会染一身的‘毒’。”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