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安六大举措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10 深圳商报

  宝安六大举措发展循环经济

  化合物半导体节能照明被确定为循环经济产业龙头项目

  深圳商报记者郝又满张清华

  【本报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真转真变,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昨日,记者从宝安区获悉,该区将以抓好企业试点为突破口,从六个方面全力推进循环经济工作。

  目前,宝安区共有51家重点用能单位,其每年耗能数量惊人。为此,宝安区将加强节约用电确定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首要措施。该区把这51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降耗作为工作重点,督促其制定出明确的年度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今年六七月间,该区还将组织一次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单位与重点用能单位的对接洽谈会,选择5家单位进行合同能源管理试点。

  推广清洁生产,重点做好服装产业集聚基地清洁生产试点工作。宝安区经贸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在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实施清洁生产示范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全部产业集聚基地实施清洁生产。

  按生态工业园标准抓好产业集聚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宝安区按照市里提出的“实现产业集聚基地工业生态化和循环经济战略”的要求,将尽快启动内衣集聚基地循环用水工程,并推进各街道开展旧工业区生态化改造试点。

  培育循环经济产业,引导产业向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方向调整。化合物半导体作为高科技节能照明项目,被宝安区确定为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的龙头项目,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大协调力度,切实解决项目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力促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加强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宝安区目前正在开展旧机电设备交易市场、废旧家电、报废汽车拆解中心的前期论证工作,争取年内完成规划选址工作。宝安区今年还将初步建立废旧电池回收体系,力争实现30%的回收率,并争取以后逐年增长,最终实现回收率95%的目标。

  严格限制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一次性产品。重点限制生产和销售一次性木质餐具、不可降解餐盒、塑料购物袋等,在餐饮、酒店、超市等消费领域各选择三家企业,作为减少一次性产品使用的试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