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厦节能环保又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10 深圳商报

  本报循环经济报道引起社会共鸣,企业界纷纷讲述自己心得体会

  四川大厦节能环保又经济

  深圳商报记者贾少强王斗天实习生曾文娟

  【本报讯】本报关于循环经济的报道在深圳企业界反响强烈,企业界人士纷纷与本报联系讲述他们各自的故事。昨天,记者从热心读者报料中了解到一条独家新闻:四川大厦空调、供热全部利用太阳能,同时利用电梯反转发电,年耗电从400多万度降到300万度以下,每年仅节电就超百万度。

  供热全部利用太阳能

  “四川大厦最初年耗电量是400多万度,是名副其实的耗电大户,这些年通过利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运用变频和环保技术改造空调系统等,现在的年耗电量降到了300万度以下,每年节电超过100万度,按每度电1.1元计算,每年仅电费就节省100多万元。”昨天下午,四川大厦总经理史铁桥告诉记者,“深圳这么多老的酒店,如果都改造成节能型的,每年节约的电可能达几千万度,也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深圳的供电紧张状况。”

  史铁桥向记者介绍说,四川大厦是一座较老的大厦,其中的四川宾馆在开业之初,是各房间分设电热水器供热水,年耗电约50万度。1992年,在当时的深圳市能源办的支持下,投资近30万元,建成了200平方米太阳能热水系统,年耗电量降低到约30万度(阳光不足时以电辅助加热)。今年初,又采用新技术,投资25万元购置了两台空气热泵,替代电辅助加热系统,年节电量超过12万度。

  空调系统是酒店的耗能重点区域,从1993年起,四川大厦对中央空调系统的两台冷冻泵、两台冷却泵和7台风柜进行了变频技术改造,年节电近30万度。

  四川大厦公共照明系统原年耗电45万~50万度。采用节能灯具和分时段定时自动转换这些措施后,年节电量在20万度以上。

  利用电梯反转发电

  除尽量降低电耗外,四川大厦还努力进行再利用和资源化的探索,将目光“瞄准”了一些细节。

  电梯运行中,电机反转状态时产生的能量能不能利用?经过考察,他们找到了一家能将这种常常浪费掉的能源资源化的公司,将电机反转处于发电状态时所发出的电能反馈回电网,这个项目投资7万元,年节电约2万度。

  大厦还将投资约60万元,将宾馆部分的玻璃更换为中空镀银玻璃,将写字楼部分更换为热反射镀膜玻璃,预计可年节电约10万度。

  为保护环境舍弃眼前利益

  四川大厦原来的空调主机组为两台美国开利机,按其寿命和运行维护状况,起码可再用10年,但其所用冷媒为含氟里昂的冷媒,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厦计划投资约220万元,将其更新为环保空调主机组。今年3月已完成一期改造。当时有人提出愿意将旧机器买下,但大厦方面认为,不能因为眼前小利而影响环保,因此坚决将旧机组解体,当废钢铁处理。二期工程——以两台各250冷吨的小型环保空调主机更新另一台大型旧主机,也正在努力争取之中。史铁桥说:“一大两小的主机组合模式更有利于节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