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高平“质量兴市”助推县域经济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51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凤岐 通讯员郭永东) 在高平市的县乡主干公路两侧,随处可见大型的化工、铸造、焦化企业。走进这些企业的工作区,“创一流企业,创中国名牌,创一流效益”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向质量要效益”已成为高平人的共识。用高平市委书记王树新的话说,高平近几年来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超常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把质量工作放在首位,是“质量兴市”助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2001年9月,高平市成立“质量兴市”活动领导组,制定《高平市开展质量兴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高平市名牌产品奖励办法》等文件,并召开全市“质量兴市”动员大会。同时,为实现高平经济的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在引进项目时,只选质量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大型企业,并从政府财政拿出资金作为企业技术改造的贴息贷款。据统计,2005年该市10大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7亿元,厦普赛尔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兴高焦化公司、泫氏铸业公司、红萍服饰公司等,都成为在省内外叫得响的质量效益双赢的骨干企业。

  在“质量兴市”活动中,质监局作为政府质量监管工作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为政府当好参谋,技术人员经常深入企业帮助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计量基础工作,为企业推荐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制订企业标准58个,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3个,技术规程5个,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长平果蔬、四明山

苹果、华康生猪、正易生猪等农业标准化项目通过了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

  兴高焦化有限公司是我省目前最大的环保型白煤炼焦企业,董事长郜志成不仅倡导“质量兴企”,而且自学钻研

化工和炼焦技术,解决白煤炼焦的技术难题。厦普赛尔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改进产品技术标准,提高产品品质和档次,质量效益型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红萍服饰公司更是将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在质量管理中实施了“流水线作业质检”的管理模式,为企业的发展添注了旺盛的生命力。

  通过4年多的“质量兴市”活动,高平市的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厦普赛尔黄梨汁系列、泫氏铸管等产品质量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全市已拥有山西省标志性名牌产品1个,山西省名牌产品4个,厦普赛尔黄梨汁产品荣获“国家免检”称号。据悉,高平市已于日前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推荐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县”。(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