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数学难题中国人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01 都市快报

  任何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只要它里面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一定是个三维圆球———这就是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的猜想。

  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的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近日被科学家完全破解。

  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3日在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研究中
心宣布,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已经彻底证明了这一猜想。“这就像盖大楼,前人打好了基础,但最后一步———也就是‘封顶’工作是由中国人来完成的。”丘成桐说,“这是一项大成就,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

  在美国出版的《亚洲数学期刊》6月号以专刊的方式,刊载了长达300多页、题为《庞加莱猜想暨几何化猜想的完全证明:汉密尔顿·佩雷尔曼理论的应用》的长篇论文。

  任何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只要它里面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一定是个三维圆球———这就是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的猜想。庞加莱猜想被列为七大数学世纪难题之一。2000年5月,美国的克莱数学研究所为每道题悬赏百万美元求解。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朱熹平和曹怀东第一次成功处理了猜想中“奇异点”的难题,发表了300多页的论文,给出了庞加莱猜想的完全证明。

  从去年9月底至今年3月,朱熹平和曹怀东应邀前往哈佛大学,以每星期3小时的时间———连续20多个星期、共约70个小时———向包括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在内的5位数学家进行讲解,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丘成桐指出,这一证明意义重大,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研究三维空间,对物理学和工程学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