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名指导员帮农民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2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余华 通讯员 孙大海) 有事没事到村里的企业转转,这是宁波镇海区蛟川街道中官路村村支书赵章琪的习惯。作为村里的就业指导员,他有一个特殊任务——帮村民找岗位。企业的绿化是不是缺养护工人?建了新厂房是不是要扩大生产规模了?这些小事,在赵章琪眼里都可能成为就业信息。这3年来,赵章琪已为200多名村民找到了工作。

  “最快一天,最多一个星期,一定帮你们找到工作。”这是中官路村就业指导员对
村民的承诺。目前,该村没有一个村民因找不到工作而闲在家里,村民年人均收入也比3年前增加了2000多元。

  这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镇海10万农民中有7万多人面临转岗就业,由于缺知识、缺技能、缺门路,这些农村劳动力在找工作过程中困难重重。区委书记郭华巍表示:“农民应该成为城镇化进程的受益者,而不是牺牲者,关键看我们是否能用合适的方式给他们转岗就业。”

  从2003年开始,镇海在全区64个行政村组织了1000多名专职或兼职就业指导员,为农民提供从培训到就业的全程服务。除了掌握本村所在企业空岗和待业村民的信息外,64个村的就业指导员,每个月都要通过就业指导网络平台,了解其他村的职业推荐信息,实现岗位共享。

  蛟川街道石塘下村再过几个月将整体拆迁,这意味着许多村民将不能像过去那样依靠收房租过日子。不过,在就业指导员杨玲萍看来,现在最紧迫的工作并不是为村民找岗位,而是引导村民进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一技之长。在杨玲萍劝说下,村民高宇奋到职技校免费学习了电脑。拿到结业证书后的第二天,杨玲萍帮她在一家化工运输企业找了份出纳的工作。杨玲萍高兴地说:“有了这个榜样,以后的工作好做多了。”

  用好优惠政策为农民就业提供便利,以创业带动农民转岗就业,是就业指导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镇海千名就业指导员上门帮助1471名农民走上自主创业道路,这些创业项目又带动了5000多名农村劳动力转岗就业。3年来,镇海有近6万农村劳动力被成功转移到二三产业,占全区农村劳动力总数的近90%。去年,该区农民人均收入达8030元,其中85%来自二三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