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级三好生”高考不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31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市民张先生这几天有点烦,马上高考的儿子小新前不久评上了省级三好学生,但他不知道这是否属于高考加分的范围。近日,许多考生家长通过热线咨询,“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能否加分,高考加分是否会有“水分”。

  五情形高考可加分“省三好”不属加分范围

  据了解,每年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考生进行照顾,在高考的卷面分数上加分投档。为了保证高考的公正性,加分考生需满足的条件也一直在调整。

  除了军人考生、少数民族考生等特殊情况,对于普通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我省今年的政策是,有以下五种情形之一,可在高考总分上增加10分投档,由招生学校决定是否录取: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高中阶段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者;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张先生说,根据孩子目前在年级的排名,考一般名牌大学没问题,但离清华北大还差一点,“不知道省级三好学生能不能获得加分?如果能加10分,孩子就有希望考上清华北大了。”

  昨日下午,省招办一负责人表示,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并不属于这五种情形中的一种,不在加分之列。

  思想品德“软指标”不软特殊考生名单要公示

  以上五种情形中,前四种都是“硬杠”,必须有相关机构的证明。而第五种“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的条件,则让许多考生家长产生困惑:什么样算是突出事迹?这里边是否有水分?学校都是如何执行这项政策的?

  昨日,西安市一省重点中学校长向记者透露:“规定的这些照顾政策,实际上只有极个别的考生能享受,绝大多数学生都不能加分。”对于学生家长疑问较多的“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这一项,这位校长说,对于普通学生来说,这条要求其实最难达到,比如见义勇为行为得到重要表彰,“很少听说有考生符合这一项而得到加分”。

  据悉,省招办要求,享受录取照顾政策的特殊考生,要交验相关原始证书,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各区县招办要严格审查特殊考生资格并进行公示,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此外,特殊考生名单将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享受录取照顾政策。本报记者王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