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人民利益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00 光明网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科学命题,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代表人民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最集中的反映,把握了这一点,就是把握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着力点,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能卓有成效地向前推进。代表人民利益,就是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的意愿标示人类社会历史前进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历史的创造者,他们的意愿反映历史发展的规律,他们的活动代表历史前进的方向。一个政党如果能够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就标志其把握了时代发展的脉搏,站在了历史前进的潮头。二者是完全一致和高度统一的。党章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既然是先锋队,就有别于一般群众;党员既然是先锋队的一员,就不应混同于普通的老百姓。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全部活动中,党必须担负起领导者的责任。党要指出人民群众正确的前进方向;党要用正确的主张宣传教育群众;党的组织及其成员要积极带领人民群众前进。

  二、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

  (一)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私利和特权。”可见,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来都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每一位党员,无论官有多大,权有多重,都与普通群众一样,享受同等的劳动权和工作权,享受同样的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中国共产党的这种人民性,是世界许多政党都未能做到和无可比拟的。我们党取得执政地位后,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来,经常地用“入党作什么,做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提问,教育自己的每一位成员不以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

  (二)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不仅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而且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经常教育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在全部执政活动中,始终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从解决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党依靠人民执政兴国。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后,就清醒地提出自己执政兴国的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针对新时期党执政的新变化、新特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目标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四个成为”,从执政宗旨的角度,回答了为谁执政、靠谁执政的问题;从执政方式的角度,回答了怎样执政的问题;从执政作风的角度,回答了如何保持执政党良好形象的问题。这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在新时期的升华与发展,既是经验总结,又是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活动是执政,最要害的问题是提高执政成效。因此,党的先进性建设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把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发展壮大,依靠人民经常监督,其自身建设处处体现着人民性

  (一)党来自于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是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最根本的性质就是代表中国最广大的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随着革命形势和任务的变化,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虽然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在不断扩大,但其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的根本性质始终没有改变,而且永远也不会改变。这样做,我们发展壮大了党的队伍,同时又牢牢保持党的最根本性质不会改变。

  (二)党依靠人民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从开始的弱小,发展到现在拥有7000万党员,其中的力量源泉是什么呢?那就是人民群众。当年的徐州战役,共产党以60万兵力一举歼灭了杜聿明装备精良的80万大军,他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终于明白打败他的“共军”后有200多万人支持,他懂得了正义之师必胜的道理。这种来自于人民的力量,是任何强大的武力也无法战胜的。

  (三)党依靠人民实施监督。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还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和考验。我们必须从党代表人民利益出发,提出加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严格监督的问题,并使之切实落实到法律和制度建设的层面。进行思想教育是重要的,但这又不是万能的。因此,除了教育党员“来自人民莫作恶”外,还必须由人民通过法律和制度加强监督。

  (四)党按照人民的要求进行自身建设。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同时,党章也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党的建设的意愿和要求。着眼党内生活的实际状况,着眼制度建党,着眼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当前,我们应着重围绕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着力构建“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围绕发展党内民主,着力构建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围绕走好群众路线,着力构建集中民智、畅通民意、关注民瘼的党员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围绕工作任务落实,着力构建党的先进性建设工作由虚变实、任务由软变硬的保障机制。通过制度机制的健全和落实,保证党的先进性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实到实处。(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秘书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