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组织与政府合作 南京环保草根力量正在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民间环保组织与政府携手合作,正成为环保新趋势。昨天,自然之友南京会员小组、绿石环保行动网络、紫金山生态环保志愿者大队等民间环保组织负责人和市环保局负责人首次面对面,就共同关心的环保问题进行座谈。

  对生态环境:保护第一

  自称“以捡垃圾起家”的紫金山生态环保志愿者大队长刘光华认为,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应该树立保护第一的观念。他举例说,牛首山是中华虎凤蝶的保护基地,今年2月,环保志愿者出资3000元将影响其生长的竹子全部砍除,虎凤蝶很快就回到牛首山,投入不多,效果很好,可见保持原生态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原则。刘光华认为,南京要打造15个生态湿地公园,应该坚持“保护”重于“打造”的原则,像长江中的潜洲,应该保持其原生态,严禁人为干扰,更不能将其打造成公园吸引游人,“人类对大自然要敬重、爱惜、关心和保护”,刘光华说。

  世界环境日:步行上班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北京的环保志愿者已发出倡议,当天放弃私家车或公车,骑车、步行或乘公交车上班;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家园”的会长邵永远发出了同样的倡议,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和“六·五世界环境日”这两天,放弃私家车或公车,步行上班,“让南京多一个蓝天,少一点尾气”,倡议博得了大家热烈的鼓掌响应。

  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正成为环保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昨天,金陵科技学院的学生建议,在新街口、夫子庙等车流、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立环境状况显示屏,即时显示二氧化硫、噪声等污染情况,提醒人们保护环境。

  草根力量展示环保希望

  “感受到非政府民间环保组织的力量,感受到环保志愿者人格的魅力,感受到南京环保的未来与希望”,一直仔细聆听发言的市环保局局长严苏扬这样感慨,他说,政府部门与民间环保组织首次面对面沟通给了他信心,并将探索更多合作的渠道。

  严苏扬坦言,作为从业者,他认为南京的环境正越来越好,政府的决心越来越大,办法越来越多,思路越来越宽。《南京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刚刚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的审批,首次规划了“四横两纵、一核六片”的生态框架。这个规划落地后,相信南京的生态环境将更加趋好。

  6所高校心系环保

  昨天上午10点,以“做环保志愿者,建生态地球村”为主题的“爱心桥”大学生环保志愿者行动在紫金山山麓开展。

  东南大学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肖喻告诉记者,为了迎接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到来,东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倡议举办此活动,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4所高校的志愿者纷纷响应。他们约定当天6所高校的志愿者代表从东、西、北三个方向接力赛跑把三面环保行动旗帜从一所高校传到下一高校,最后在白马公园前会合。以名、传单、展板、海报以及广播和BBS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环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