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娃娃高考爸妈涌进博客“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场特殊的“高三学生家长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场家长会与以往有诸多不同:参会人数空前,目前已达200万之众;参会家长互不认识,他们只在网络中交流,不打照面;会期异常持久,已达两个多月!这场“家长会”的地点不在教室,而是互联网上的“博客圈”。

  火热网上开起“家长大会”

  择学校还是选专业?模拟考试后对孩子说什么?高考冲刺期如何“管”孩子……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家长为孩子的操心也日益升级。有的辞去工作全力以赴,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为孩子迎考服务上;有的为保障孩子不受干扰,让电脑、电视“下岗”,把电话铃声调到最小,全家进入战备状态……

  据悉,一些家长通过博客,天天记录自己和孩子一起迎接高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这些博客网罗了不少的家长,还有教师、教育专家加入,甚至孩子们也成为浏览自己父母博客的常客。据称某个正在火热的博客,仅用2个月,访问量已有200多万。

  昨日,记者登录某博客,只见一个热闹的“家长会”正在进行,这边有家长提问,那边马上有人接招;这边家长大倒苦水,那边马上送来宽慰与祝福。一位家长在博客上写道:“自己与孩子的沟通障碍通过大家的建议,已经有所突破了。”另一位家长则在博客中发出这样的疑问:“孩子想考外地的学校,可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可能到外地实地考察,我该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发出后,支招网友蜂拥而出……

  建议家长不要偏听偏信

  针对“网上家长会”这一现象,社会学者马浩鑫先生分析认为,考生家长一直都有强烈的交流欲望,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载体,博客的出现让他们眼前一亮,于是家长博客圈的访问量便出现了“井喷”。“以前,家长们各自为战,每个考生家庭像是一座孤

  岛,但进了这个圈子后,一个人的困惑就会得到众人的帮助。正是网络的力量,将有着共同利益诉求的家长集合起来,组成这个圈子,相互提供便捷的服务。”但马浩鑫先生同时认为,家长容易在丰富的信息面前迷失方向,因此建议家长不能盲目套用别人的经

  验或偏听偏信。实习生彭欣记者宋永坤

  (短信代码:412606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