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中央的钱流到村里 渠道长“渗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14 新华网

  6月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对中央转移支付提出质疑。

  李金华说,中央转移支付从中央部门一直流到村庄,渠道很长,这个水渠是要“渗水”和被“截流”的,有时候水流到村里面就没有了。“你说这完全是哪个部门的责任,它也不是,这里面有历史遗留问题。要对地方进行规范的转移支付,就必须把中央和地方的事
权划得非常清楚。”他说。

  李金华透露,2005年,审计署对20个省(区、市)地方预算进行抽查,中央预算编入地方预算有3444亿元,约占中央实际转移支付7733亿元的44%,也就是说中央转移支付有一半以上没有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完全脱离了人大的监督,有的甚至脱离了政府的监督。

  他还强调,中央转移支付中,一般转移支付占的比例太少,大量是专项转移支付,“可现在到底有多少专项转移支付、有多少项目,在中国,没有一个人搞得清楚。这种转移支付涉及面太广,比如说给农民的资金,大概涉及十几个部门,分工很细,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都由中央部门来审批。”审计署最近的调查显示,很多负责管理全国重要资金的部门,最小的审批项目仅有几万元,中央部门都来审批这样小的数额,行政成本太高。

  李金华说,有些问题虽然是制度和体制造成的,但审计机关必须提出来,不能说目前问题解决不了就不提出来,有些问题要喊3年至5年,可能才有点回应。比如部门细化预算,审计机关整整喊了5年,最后才得到全国人大、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采纳。

  “现在喊规范财政转移支付,我知道目前做不到,但是我也准备喊5年,甚至喊8年,喊得大家都知道,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它,目的就达到了。”(记者李健)

  相关报道:

  李金华的泪水是为心疼审计干部的艰难处境而流,他们生存在一个有无数潜规则暗暗支撑的社会生态环境里,他们的职责却是要从内部敲碎那些注定与自己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某些东西。

  2004年12月28日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现场的流光溢彩、央视名嘴们的妙语连珠、获奖者们的意气风发,都仿佛成了“陪衬”,在舞台上最引人注目并得到最多掌声只有一个人,他就是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在国务院的部级干部中,能左右公众注意力的官员并不在少数,民众一次次将潮水般的赞誉和支持毫不吝啬地献给了这位敢做敢为、性格鲜明的审计长,这些赞誉和支持的背后是他们对激浊扬清、根治腐败的期待,是他们对建立一个新型法治国家的厚望。

  新修订的《审计法》将于6月1日起实施,审计署新闻发言人5月31日解读了新法的几大变化,这位发言人解释说,被修订了34处的法律一方面增加了审计执法的权限,有利于更及时有效地揭露和查处隐蔽性的违法违规问题,但另一方面也对审计报告质量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发言人说,修订后的《审计法》对审计机关职责进行了调整,在原审计监督职责的基础上,将使用财政资金的其他事业组织、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金融机构、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等,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增加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明确了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相关审计报告的职责。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从6月1日起正式施行。审计法的修订与颁布施行,是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为此,新华社专门邀请审计署新闻发言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