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理”老小孩韩美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1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核心提示

  2006年3月16日,北京奥组委在深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世界首部奥运题材动画片《福娃》正式启动制作,并将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放映———这既是奥运史上以动画宣传奥运的先河之作,也是奥组委借社会力量办奥运的创新之举。

  消息传到韩美林家中时,这位福娃设计者用力拥抱着妻子周建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韩美林曾多次声称周建萍是他今生遇到的最好的女人,是最不愿意让她伤心的女人。作为韩美林第四任妻子,周建萍如何将这份感情经营得多姿多彩?如何“管理”韩美林这个率真任性的“老小孩”?

  初识:他任性而坚强

  周建萍,比韩美林小28岁,是中国影协金鸡百花奖的大型活动部主任。赵薇主演的第一部电影、谢晋执导的《女儿谷》就是由她创作的。

  2000年,韩美林为谢晋导演的家乡做一座巨型雕塑———《大舜耕田》。当时,谢晋正忙于电影《女足九号》的拍摄,无暇陪伴韩美林,于是将这个任务交给了能干的周建萍。在见到韩美林之前,周建萍对他的艺术才华极为敬佩,更让她颇有好感的是,韩美林为人率真、幽默,有时如同孩子一样童心未泯;而周建萍的办事能力也深得韩美林的赞许。

  在密切的接触中,周建萍逐渐了解到韩美林坎坷的人生:

  “文革”期间,韩美林曾因莫须有的罪名,被迫入狱4年7个月,饱受折磨。

  曾经有一次,他被罚跪在地上,右手手筋被生生割断,双腿遭木棍痛击,一只脚的骨头碎成四十多块。

  还有一次,两个狱警押解他转狱,当时他已经两天水米未进,奄奄一息,狱警把他铐在街头的一辆自行车上,自己下饭馆吃饭去了。这时,围观人群里有位妇女给自己的儿子买了几个包子吃,小孩儿吃掉肉馅后,把包子皮儿扔到离韩美林不远的地上。于是,他抓起那沾着沙土的包子皮,一口口咽下去……

  哪怕这样的苦难,韩美林也没有低头。身陷囹圄,他靠细心观察打发时光:从蚂蚁搬家、蜘蛛结网到耗子偷食,他不停地画。没有笔,用半截的筷子;没有纸,就在裤子上画。划破一块再贴上一块,自己的不够,狱友就扯下布来为他补上———一千九百天,韩美林“裤桌”上的补丁,竟有四百多块!

  回忆这一切,韩美林说:“我的人生哲学是———问心无愧,活着不累;没心没肺,能活百岁。我管自己叫‘老韭菜根’,长了又割,割了又长,只要我活着就总在生长着!”收藏起苦难、张扬着快乐的韩美林,笑得洪亮而童真。周建萍不由心动神驰———此刻,个子不高的韩美林顶天立地。

  考验:生死相守见真情

  2001年3月的一天,韩美林突发心脏病。周建萍闻讯后,立即赶到医院探望。发现韩美林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来照顾,于是她决定留在医院里,帮韩美林做一切必要的事。

  进手术室之前,周建萍紧紧握住几近昏迷的韩美林的手,鼓励他:别怕,一定会成功的!

  然而,手术却发生了意外,韩美林的一根动脉血管在手术中突然爆裂,血顿时喷射出来,病情危情!几位著名的心血管专家闻讯全来到手术室,一场和死亡搏斗的战斗紧张地进行着。周建萍手里紧紧捏着医院发出的“病危通知书”,在手术室外坐立不安,手心里全是汗。

  在手术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的情况下,周建萍心急如焚,她不得不考虑到万一手术失败了怎么办。她想到了韩美林家里的几千件国画、书法、雕塑、陶瓷等作品,再想到以前韩府曾屡遭偷盗,心里又有了另一种焦急。细细考虑后,她决定要为韩美林做一件事,她相信这一定也是韩美林此刻最想做的。

  她找到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提出在韩美林生死难卜的非常时刻,必须将韩美林工作室里所有的艺术作品紧急封存。理由只有一个:这些都是国宝,理应属于国家,必须保证它们的安全。

  韩美林醒来后听说这件事,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手术终于成功了!从手术室出来,尚未脱险的韩美林被送进了全封闭的监护病房。监护病房进不去,周建萍就在门口徘徊,偶然中听得护士之间的对话:这个病人怎么连哼都不哼一声,一点反应也没有?就算活过来,我看也是一个呆子。

  她一听急了:韩老师怎么可以是一个呆子?我要去帮帮他!

  好不容易等到晚上,周建萍穿上护士的衣帽,戴上口罩,端着一碗韩美林最喜欢吃的甜沫,悄悄溜进病房。抚摸着昏迷中的美林,周建萍一声声地轻轻呼唤,心疼得掉下泪来。

  然后 ,她将一勺甜沫喂进美林嘴里,浑身插满管子的韩美林紧闭眼睛却张开了嘴。周建萍贴着他的耳朵轻声问:“告诉我,你吃的是什么啊?”韩美林居然说话了:“甜沫。”当下建萍欣喜之极,惊叫出来:“太好了!太好了!”值班医生循声而来,生气地把周建萍推出病房。

  几天之后,医生宣布韩美林脱离危险。

  韩美林和周建萍相爱了。这份患难里滋生的爱情格外甜美。

  取经:三次婚姻为何失败

  经过生死考验,韩美林开始向周建萍表达爱意。而面对这期盼已久的表白,周建萍并没有表现得欣喜若狂。她冷静地请求韩美林对自己详细讲述他的三段婚史,目的不是为了满足好奇,而是希望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对两个人的情感和未来负责。

  于是,韩美林诚实地对周建萍回顾了自己的婚姻。

  “掌握”了美林的三段婚史后,周建萍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她认为,每个人,包括韩美林和他的前妻们,都有做得很好的地方,那么自己必须发扬她们的优点,改正她们的缺点,这样才能将与美林的婚姻进行到底。

  周建萍觉得,三段婚姻中,定居法国的第二任妻子朱亚最具有可探讨性,于是她在征得韩美林同意后,与朱亚取得了联系。两个女人很快就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谈,朱亚将自己的反思毫无保留地交给周建萍。

  经过分析和交流,周建萍总结了一套做好韩美林妻子的“理论”:首先要有非常好的体力;第二要有女人的细腻温柔。因为像他这种阳刚气十足的男人,格外需要这样的温柔;第三就是需要智慧。

  到这个时候,周建萍觉得已经完全准备好了。于是,她接受了韩美林的求婚。

  经营:要做“关门夫妻”

  婚后,周建萍细心地照料着韩美林的生活,韩美林身边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以前韩美林吃饭爱打“游击”,结婚后,韩美林开始以在家吃饭请客为乐了。碰到节假日,两人还驾车到郊外去野餐。

  以前韩美林家连个餐桌也没有,吃饭时他就端着个盘子走到哪吃到哪;婚后周建萍购置了精美的餐桌,摆上鲜花,每天都煲好可口营养的鲜汤。

  但周建萍并不将家务活全部包揽,她认为韩美林哪怕再忙,也有义务承担作为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所以,夫妻俩协商好,家里盛饭、洗碗筷、叠被子等活都是韩美林做。

  自2005年11月11日“福娃”被确定为奥运会吉祥物以来,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韩美林究竟讲述过多少遍创作过程,恐怕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每次重述,他的兴奋都溢于言表,然而这兴奋的背后却隐藏着他对妻子周建萍深深的愧疚。

  在“福娃”的设计过程中,因为与奥组委签署了保密协定,其他人员不能靠近工作室,只有周建萍一个人做设计组的后勤保障。为了让大家放松,她经常买些零食、糖果给大家吃;设计组当中有人抽烟,周建萍就想方设法搜寻来各种各样有趣的打火机……

  就在设计工作进行到最艰难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已怀有4个月的身孕。可是,在那种紧张的时刻,韩美林必须要全力以赴搞设计,所以只好劝她将孩子打掉……

  失去了孩子,周建萍心里很是惆怅,可是看到丈夫充满歉疚的神情,她又振作精神,轻松地说:“这5个小‘福娃’不就是我们共同的孩子吗?我们就像他们的父母啊!”妻子的善解人意,让韩美林心中热流涌动。

  “再次结婚,我们都是咬了牙的,却意外地发现我们如此幸福,我们是一对‘关门夫妻’!”韩美林深有感慨。

  周建萍说,其实我爱的就是他的真实。

  当记者问周建萍韩老师如今是第四次婚姻,又是专门发现美欣赏美的艺术家,这样的丈夫会不会多少有点“不放心”时,周建萍说,他接触很多漂亮的女人,但我从来不吃“醋”,甚至有时候我还和他一起评论美女。女人拥有了自信,才能拥有明朗的爱情,太多的猜疑只能令感情失色。美林也常常对我说,我最欣赏的,就是你的自信!

  (姜雪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