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采集微笑镜头 路人多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1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百余上海杨浦区学生2日在闹市采集路人微笑镜头记录了上千张陌生笑脸但也留下遗憾和失望,面对孩子请求,众多市民街头拒绝微笑。

  “您好,我是齐一小学的同学,想给您拍一张微笑留影。”昨天下午,在五角场,四年级小胖墩苏琰微笑着蹦到市民张小姐跟前,提出了这个突然的请求,而她的同学则在一旁举起数码相机准备摄影。

  苏琰的举动是杨浦区学生举办的“流动的微笑”活动的一部分。杨浦区少工委表示,微笑是可传递的,希望借此打破传统礼仪教育的局限,让孩子们的努力来感染成年上海市民。

  张小姐终于笑了,这让苏琰非常兴奋,因为这是她成功拍下的第一位行人的微笑,作为回报,孩子们向张小姐献上自己亲手做的卡通笑脸和一串开心果。可是,好景不长,两个小时结束后,苏琰所在的小组虽然送出120多份笑脸,可愿意留下微笑的上海市民不足70人。有一次,在向一位中年妇女发出请求后,苏琰得到的是明确的拒绝。

  据学生们从街头回来后的反馈,在孩子们的微笑和镜头前,老年人和青年人是最愿意微笑的,中年人较难打交道,而中年男性市民态度最差。

  对此,沪上礼仪专家陈彩玉副教授表示,礼仪养成微笑是开始,因为微笑象征着一个人对他人的友好和接纳,孩子们的举动很有意义,通过活动凸显了上海市民礼仪素养的现状,其中,部分成年市民应当为自己冷漠的行为感到惭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