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渠县:“三村建设”创新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陈运英燕泽永邓良奎“联合收割机也能开进村了!”5月17日,渠县嘉禾乡九岭岗村,快言快语的村民蒋义说:“‘三村建设’好,把公路修到咱家门口,今后还能用上新式农机。”蒋义所说的“新式农机”,指县农机局在当地推广的“温控电脑育稻秧法”及机器收割小麦等。这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渠县以“三村建设”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缩影。

  他不当“镇官”做村官

  “三村建设”中,镇干部王本华回到汇东乡白蜡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

  以王本华为“班长”的村党支部,首先发动村民新修成3条15公里通组公路,打通白蜡村的出口。接着,他又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换种日本沙梨和柑橘,养殖南江黄羊、波尔山羊、安格斯肉牛、PIC生猪。短短几年,过去人均收入不到800元的白蜡村,成为2005年人均收入超过2700元的全县“明星”。

  “白蜡村的变化,只是一个例子。”县委书记向此德说,该县还坚持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全县437个村通过“公推直选”,一批群众信得过的“田秀才”、“土专家”和“养殖大王”,进入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

  走出去,再带回来

  “地上无厂、地下无矿”的中滩乡寨坪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其中有“百万富哥”23户、“千万富哥”4户……今年元旦,央视《焦点访谈》将新年第一镜聚焦寨坪村的“三村建设”。

  “这是村民‘走出去、带回来’的结果。”县长王能秋道出答案。

  渠县137万人中110余万人生活在农村,农民富则全县富。该县以“三村建设”为牵引,实施“农村知识化工程”,促使务工人员走出去,同时又为取得成绩的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创造条件。去年,渠县实现劳务收入近12亿元。目前引导37000多人回乡,兴办企业1300多个,投资额达3.62亿元。

  “田园学校”进基地

  “每年5月前后,大家要对黄花加强管护,勤除草、莫施药、多浇水……”最近,县农办和经作站适时把“田园学校”搬进望江乡武坪村万亩无公害黄花基地,教村民种植技术和销售技巧。

  为提升农副产品的科技含量,该县建成万亩柑橘、万亩黄花、万亩超级稻、万头PIC猪、万头LY和YL种猪、万亩蔬菜等“6个一万”无公害科技示范基地,以及“两季”高粱、“双低”油菜等特色产业示范带。同时为新技术推广建立起“看有示范园、种有技术员、卖有信息员”的绿色通道。

  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去年,清溪场镇百花村、望江乡武坪村、渠南乡渠南村等地成片种植的3个“万亩黄花示范基地”,其产值达2200万元,人均增收400元以上。

  打麻将的少了,学科技的多了绿树成荫,鱼塘如镜,粉楼青瓦,公路进户……近日踏足渠县“三村建设”示范区,昔日常见的柴堆、垃圾堆,被花园景观取代。

  “经济发展了,民主法治要跟上。”“三村建设”中,渠县县委提出用3至

  5年时间,95%的行政村将建立健全

  和实行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基本制度。

  眼下,渠县各农村正通过村民“一事一议”,进行农田水利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村务。不少村建起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文化活动阵地,还广泛开展“守法文明户”、“尊老爱幼户”等创评活动……打麻将、玩扑克的少了,学科技、用科技的人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