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志愿者组“家庭”当流浪儿“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22 扬子晚报

  河南省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自1995年成立以来,以“救助一名流浪儿童,回归主流社会一个健康人”为导向,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一套全新的、为流浪儿童提供保护的儿童福利体系,先后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9000多名,其中84%的孩子稳定回归社会。

  徘徊在“问题儿童”边缘

  在郑州火车站地区一个救助流浪儿童的全天候服务点,记者遇到来这里求助的两名外地男孩,“老板逼我们去偷东西,偷不来就要挨打。”孩子们眼里流露出的惊恐让人心痛。

  民政部门的统计显示,全国各地民政部门每年救助的流浪儿童多达15万人次。他们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年龄基本在10岁至16岁之间,多以乞讨、捡废品、打零工为生,还有一部分靠小偷小摸或者卖花儿、卖假光盘、假证件生活。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各地流浪儿童大部分处于“问题儿童”的边缘,极易蜕变为犯罪群体。

  “我不想回家。”记者与多位流浪儿童交谈,听到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话。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以来,在郑州得到救助的2000多名流浪儿童中,大约有80%来自离异家庭。

  专家分析说,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婚姻观念的改变和家庭稳定性的降低,削弱了家庭抚育和保护儿童的功能,而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增加了农村儿童流入城市的可能性,再加上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低水平的儿童福利,多种因素交织,形成了越来越严重的流浪儿童问题。

  流浪儿童回归“类家庭”

  “最近不忙吧?”郑州文亮美发店实习生王奇一边娴熟地给客人理发,一边与记者拉家常。

  没有人注意到这个16岁男孩的不幸身世:他曾流浪3年,经常露宿街头、饿肚子,有时还挨打。为了生存,他一度被坏人控制,贴过非法小广告,偷过东西。

  据了解,王奇家在西安,父母离异后他被判给母亲,后来又被父亲用1500元钱“买”走。此后他像皮球一样被父母踢来踢去。4年前,他离家出走,流浪街头。

  蓬头垢面的王奇在街头擦皮鞋时,被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发现并送进了“类家庭”——一个由志愿者扮演“父母”、五个流浪儿童共同组成的“家庭”,像其他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王奇的日常生活开始得到“父母”的精心照料,并开始学习美发技术。

  据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主任王万民介绍,创建“类家庭”这种集寄养、看护、教育于一体的救助保护方式,目的在于为无家可归或屡送屡返的流浪儿童融入主流社会做准备,现在已有84名流浪儿童在5个“类家庭”里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类家庭”是郑州市在引导流浪少年回归社会方面做出的诸多尝试之一,他们在这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开展家庭寄养;让社会工作者介入救助流浪儿童的工作;开办救助小学;开展儿童艺术心理康复矫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220多名少年儿童接受了电脑应用、缝纫技术、汽车修理等实用技术学习,即使是将流浪儿童护送回家后,他们也与社区联合跟踪回访,以防止孩子再次流浪。

  让“郑州模式”遍地开花

  行走在郑州市的大街小巷,不时会发现车体上印有“流动救助车”字样的白色面包车,车上放有食物、饮用水、衣服等物品,一旦发现流浪儿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停车发放救助物品,递上印有电话号码、交通图等内容的“爱心联系卡”。

  据统计,在近年来救助过的未成年人中,95%是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发现的。

  从2003年年底开始,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每天派出5台流动救助车,每天9时至21时不间断地在市区巡回。如果流浪儿童戒备心强不愿意被接近,他们就会让郑州大学社会学系的师生或者已经得到过救助的儿童设法接触,引导流浪儿童接受救助。

  此外,他们还在郑州市区内建立了6个街头固定救助亭,亭里备有面包、饮用水、衣服、药品等。

  “‘郑州模式’不仅要一枝独秀,还要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司长张明亮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王思斌说,“郑州已经开始把儿童的权利放在中心位置,这对今后我国完善儿童福利体系乃至整个社会福利事业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张明亮表示,“郑州模式”不仅为我国制定《流浪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提供了立法参考,还为今后五年在我国200多所大中城市建立相对独立的流浪儿童保护中心提供了样板。(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