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域相近优势互补 桂港就密切合作达成八项新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3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伍建青 杨民)6月3日,在举办“广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并由双方有关机构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广西和香港领导人在南宁举行了高层会谈,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两地如何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协议(“9+2”)框架下更加密切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当天参加高层会谈的领导人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莹壁,国务院港澳事
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

  双方认为,桂港两地地域相近、语言相通,各具优势。近年来,桂港两地已经形成良好的合作基础和紧密的合作关系。

  香港已成为广西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出口中转市场,广西也成为香港的重要经贸伙伴。面对新的开放形势,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十分必要。为此,双方应把握机遇,不断创新合作载体,突出交流合作重点,加强产业对接、厂商对接和对口交流、优势互补,逐步建立桂港双方交流合作的有效机制,使双方在“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形成合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双方商定,桂港两地将重点推动以下合作事项:

  一、加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放开发合作。(一)针对广西拟把沿海港口建设成亿吨级现代化组合港的目标,桂港将通过业界交流,促进广西远洋航运、沿海大能力专用泊位、集装箱码头等港口基础设施的发展。(二)加强桂港两地业界在现代物流企业管理及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三)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桂港两地共同在泛珠三角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合作规划框架下,开拓更多的投资机会,推进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广西北部湾沿岸城市群的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四)围绕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加强双方在信息、金融和产业领域的合作。

  二、加强制造业合作。港方支持广西探讨开发若干个工业加工区或技术开发区,培育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制造业体系及产业链和基地群。

  三、加强商贸业合作。继续巩固双方贸易发展的良好势头,鼓励企业利用CEPA的零关税优惠进口港产货物,不断扩大桂港双边贸易,帮助广西提升商品流通体系对外开放水平。

  四、加强农业合作。积极推行桂港两地的农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测技术的交流,在提高农业产业水平等方面加强合作。桂港合作在广西贺州、梧州、玉林等市建设一批面向粤港澳的绿色农产品产销基地,促进广西与香港间的高品质农产品贸易。

  五、加强旅游合作。积极促进双方旅游行业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合作,提供互惠互利的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两地投资者参与或联合开发适应双方市场需求的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项目,开拓对方旅游市场。在已实现南宁市开通居民赴港“自由行”后,加强双方在旅游业务方面的合作。进一步研究开通桂林-香港(九龙)直达列车。

  六、加强金融业合作。广西鼓励港资银行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或组建合资银行,开展人民币经营、支付结算、个人理财等业务。欢迎和鼓励符合条件的香港保险集团或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保险业务。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广西企业到香港上市。

  七、加强会展业合作。桂港两地互相支持发展会展经济,支持各自主办、承办的重点会展活动。双方将积极推动业界组团参与在两地举办的各种大型会展,包括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促进桂港两地会展企业管理及会展人才培训的交流与合作。

  八、加强航空业合作。桂港两地主动适应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增多的新形势,结合发展旅游业等,联手开辟新的民航航线,增加航班,整合优化航空资源,共同开拓航空市场。

  为确保桂港两地合作顺利推进,双方将共同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桂港两地政府间的高层互访和经贸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保持联络渠道的畅通,共同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加强桂港两地工商界的交流。按照“市场运作,企业为主,政府推动”的方式,鼓励工商界联谊,组织不同形式的双向对口考察等活动,增进相互了解,提高合作成效。

  三是鼓励举办各类专业推介活动。在两地间选择部分对接性较强的产业,鼓励组织中小型经贸推介活动,以此加大两地产业对接和区域合作力度。四是促进投资便利化。两地政府部门应为双方工商企业的投资经营活动创造有利条件,提供便利措施。双方认为,在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地积极开展桂港两地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

  [专题报道]:曾荫权率香港考察团访问广西编辑:韦怡作者:伍建青 杨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