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营以古喻今:扁苏关系与乾隆嘉庆之间相去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4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宣示“权力下放”后,民进党内多以静观其变的态度视之。几位民进党“谋士”近日在私下聚会场合推敲陈水扁此一大动作时,在清朝乾隆、嘉庆两朝皇帝身上找到了以古喻今的线索。他们解读说,“相信陈水扁还是‘太上皇’,苏贞昌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稳了”。

  据报道,在家庭成员与亲信频暴弊案的压力下,陈水扁在5月31日晚宣示下放除“宪
法”赋予的领导人职权以外的一切党政权力,“人事权”和“决策权”都交给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负责。此举形同宣示苏贞昌成为他的实质接棒人,甚至有民进党内人士认为,民进党从现在开始只有一大“天王”了。

  但民进党内“谋士”们却不这么认为,他们形容说,陈水扁还没有退位,虽然其“权力下放”的声明让苏贞昌似乎一下跃升为党内第一人,但这跟乾隆对嘉庆讲凡事自己作主、“不必跟我报告”,但心态上却是“看你敢不敢真的这样干”的情况,恐怕也是五十步跟百步的差别而已。

  民进党内人士将台当局现在的情况与历史做了比较:嘉庆接手的清朝已是吏治腐败,陈水扁任内则是“一妻、二秘、三师”;嘉庆当时的军队十分腐化,陈水扁任内亦有将领买官传闻。

  这些“谋士”还指出,嘉庆一直到嘉庆四年才拿回实权,主政后第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就是下诏诛杀满清大贪官、同时也是乾隆任内的重臣和珅。但尽管嘉庆极欲革除积弊,振兴大清王朝,无奈他的朝臣们却大都是文官要钱、武官怕死,一切的政治环境,让嘉庆无力挽救,于是许多变乱便相继发生了。

  民进党内人士研判,对照史料记载有关乾隆、嘉庆间互动的状况,依照陈水扁的政治性格,扁苏之间接下来可能也相去不远。(赵静)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