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从“邻里节”找回老街坊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方大丰

  在现代都市钢筋水泥的住宅中,传统的老街坊关系似乎早已成为历史,但人们心中渴望交流、希望建立平等友爱新型邻里关系的愿望从未消失

  引子

  为期一个半月的长沙首届“邻里节”今天落下帷幕。由百名邻里组成的方阵在齐声朗诵《文明倡议书》声中,为百姓们的这一盛大节日画上了圆满句号。

  “和谐邻里,文明长沙”。今年4月22日,长沙市以此为主题开始在全市365个社区中举办首届“邻里节”。100多万市民在开展这项活动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亲身感受到了那久违的邻里深情,并对邻里关系有了重新认识与思考。

  呼唤远去的“老街坊”

  “远亲不如近邻”是一个寄托着人们美好愿望的传统理念,但为什么如今要以举办“邻里节”的方式来搅动这缸老酒四溢的芳香?

  那是因为,在现代都市钢筋水泥的丛林中,传统的“老街坊”关系似乎早已成为历史,但人们心中渴望交流、向往参与集体生活的愿望,却从来都没有消失。

  “我还记得以前住在西文庙坪社区一条小巷子里,邻居间门挨着门,谁家有个什么难处,大家都互相帮忙。”说起“老街坊”,市民邓桦的语调充满温情。他说:“现在人们都忙,人口流动性大,安全感有点差,邻居见了面顶多点个头、打声招呼,有的甚至连邻居名字都喊不出来。”

  淡漠的邻居关系还常常导致许多误会和尴尬。长坡社区主任李昱南告诉记者,“社区去年有一位住在一楼的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有人在楼下提醒楼上住户注意,但喊了很久,楼上的住户都没反应。直到最后被烟呛了,才匆忙跑下楼来。原来,楼上住户以为楼下大呼小叫是邻居在吵架。”

  在很多商品楼住宅区,邻居们更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前不久,我家装修房子,小偷把门打开,当着我邻居的面进了我家,邻居居然没阻止。”一位市民对记者说:“后来这位邻居告诉我,他把小偷认成房子的主人了,他根本不知道我长什么样子。”

  都市邻里关系为什么越来越淡漠?“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方向新所长谈到,当下社会风气不是很好,社会治安状况不尽如人意,人们对陌生人一般怀有戒备心理。他说,淡漠的邻里关系不仅造成人们情感上的孤独,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的改善,而且又进一步恶化了城市的社会环境。

  拆除隔膜已久的“心墙”

  长沙“邻里节”搭建了一个增强了解、联络感情的平台。

  都正街是长沙典型的老街巷,传统民间艺术文化底蕴深厚。然而,随着高楼大厦入驻数量增多,生活节奏加快,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生疏。1个月前,街道办事处在人流密集处张贴出征集“能工巧匠”的公告后,唤起市民久违的热情,报名者络绎不绝。

  5月18日上午,居民们将“能工巧匠大比武”的台子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邻近楼房里的居民干脆“近水楼台先得月”,趴在阳台上看了个够。

  年届50的刘耀兰大妈一出场,就将观众的眼光全吸引住了。只见她拿着一根红毛线,三两下就织成一朵绽放的玫瑰花;赵雪辉一手持剪,一手拿纸,几下就向观众亮出了一只栩栩如生的纸蝴蝶……平时还算熟悉的老邻居竟藏着一手“绝活”,真让大家开了眼界。

  在街坊邻里“藏龙卧虎”的深入了解之中,居民们相互尊重的感情基础夯得更紧了。

  长沙市5个城区的“邻里节”从4月22日开幕至今,依次分别举办了5个活动周。“百家宴”美食烹饪比赛、“感动邻里”巡回演讲、“街坊长短谈”、“家庭群英会”、“邻里时装秀”、“楼栋对歌”等一系列活动,一步一步地拆除着那面隔膜已久的“心墙”。

  “邻里节”的一天,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来到芙蓉区东岸乡龙马社区,参加这里的社区趣味运动会。居民们高兴地说:“著名科下家和我们一起参加社区活动,可见我们的邻里关系多么和谐。”

  “这是长沙市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湘陵向记者介绍,长沙首届“邻里节”从今年3月20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会徽标识开始“预热”,到6月3日举行闭幕式,前前后后持续达两个半月。

  汪湘陵感慨地说,邻里节设置的“长沙市十佳好儿媳”、“最佳邻里”、“最佳楼栋”、“感动邻里的故事”等四大评选活动,吸引了无数市民的目光,真正让人感受到了“老街坊”的滚烫热肠,也印证了人们普遍希望有一个和谐的邻里关系。

  从“楼宇工会”到“故乡亭”

  长沙是一个拥有300多万人口的城市,但常住城市人口只有170多万,其他的130万人,是从周边城镇尤其是从农村来的打工、经商人员。

  与“流动人口”为邻,当“流动人口”成了“老街坊”,居民们的心态也从早期的“提防”发生了转变。在许多外地人住居相对集中的社区,也把“邻里节”的欢乐送到了他们的身边。

  4月29日,芙蓉南路社区的“邻里巡回”演讲活动在水竹街22号楼“鸣锣”。

  水竹街22号是一栋综合楼,容纳着超市、印刷、制衣等5个小型私营企业,有来自省内常德、益阳、株洲等地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七十来人。5个企业的员工前年成立了楼宇工会,一墙之隔的邻里有了情感沟通。

  “邻里节”活动在社区热闹起来时,隆辉超市老板易转龙被社区主任田巧平“点将”做了演讲。他那乡下口音在两年城市的历练中有了“正宗长沙腔”的味道,易转龙在众人的叫好声中好不高兴。他说,社区从来不把进城务工人员当外人,“所以融入社区的‘情感速度’也很快,大家都是邻居嘛”。

  金霞街道3个社区居住着两万多人,其中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就达1.7万人,是一个典型的“移民”街道。街道办事处前年为农民工办起读书、娱乐等综合服务的“故乡亭”后,增强了农民工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故乡亭”将农民工的心越拴越牢,农民工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与当地居民的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了。第一社区的季大妈高兴地告诉记者,街道在邻里节活动中又表彰了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农民工”。

  建设“新睦邻文化”

  “最近几年,长沙有越来越多的新型小区进行了新睦邻文化建设。”长沙市文明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芙蓉区在2003年便提出要建设“零距离社区”,开福区“快乐星期三”、“快乐大篷车”等活动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喜爱,雨花区的义工俱乐部有声有色。

  记者发现,在“邻里节”启动至结束的这段时间里,长沙楼市论坛中楼盘业主的专用论坛由先前的20多个猛增到130余个。除了论坛之外,每个楼盘还开设有业主专用QQ群组。一种新型的睦邻关系,在网络上悄然成型。

  在“王府花园”论坛中有人提到:“‘王府花园’附近买菜和上超市不方便。”有人立刻跟帖告知这位新邻居,菜店在哪里就有,到最近的一家超市可以从哪一个门出去……

  在QQ群中,河西一楼盘的王女士因上班地点变更,无法按时送孩子去上学。同小区的邻居在QQ上表示,她可担负此“重任”,因为她的孩子也在同一所小学就读,可以顺路。就这样,睦邻关系从虚拟的网络世界走进了现实之中。

  “因为都市科技的发达,人们坐在家里可以靠看电视了解天下大事,靠打电话、上互联网随时与亲朋好友聊天谈心,与近邻走动得反而少了。”一位社会学专家说,如今人们又利用网络来结识邻居、求助或帮助邻居,这是非常前卫和时尚的睦邻关系。

  随着人们居住条件的改善、工作节奏的加快和人际交往的扩大,现代都市人越来越重视隐私和家庭空间。方向新说,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在增强群体意识的同时,首先要树立邻居不是陌生人的观念,多到公共活动场所走走,主动融入到相邻而居的人群中,形成符合时代特点的新睦邻文化。

  “政府举办邻里节肯定能够对邻里关系的改善产生积极影响,不能说搞一次活动就能把所有有矛盾的邻里搞得像一家人一样融洽,但它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芙蓉南路社区主任田巧平说,“和谐邻里”的实现,归根结底还要靠社区根据居民的爱好和兴趣多组织日常活动,用活动来拉近邻里关系。(本报长沙6月3日电)

  编辑有话

  现在各地举办的这节那节多如牛毛,真正让百姓心仪的没几个。为何?与己无关。

  长沙“邻里节”算是办到了点子上。它一是能让百姓温故识新,在找回“胡同”感觉的同时又结识了新交;二是不以掏百姓腰包为目的,让人没有是“节”就花钱的心悸。再加上走出家门就是活动场所的方便,群众当然喜欢。

  举办社区“邻里节”,让居民们冰释楼宇间的冷漠、打破防盗门的隔膜,让那些平日里忙于工作、疏于沟通的三邻四舍,借此机会相识相聚,共话往事今事家务事,让亲情友情真情交融升华,这样的节举办得有意义。

  真心希望“邻里节”能是一座桥,通过它沟通人与人的心灵,让人找回邻里间的情感。

  长沙“邻里节”播洒着温暖的阳光,让我们感受找回新型邻里关系带来的欢乐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