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楷模:“神眼警探”刘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从警17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36起,其中重特大案件84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935名,公安部网上通缉逃犯118名;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近日,南京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刘云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和“人民铁道卫士”荣誉称号。

  刘云告诉记者,刚开始查堵犯罪嫌疑人的时候,由于条件所限,查堵工作需要和各
地警方联络核实,于是就自己买磁卡打电话。而抓到逃犯,从做笔录、按指纹,一直到送看守所,他都是“一肩挑”,经常忙到深夜,累了就在指导员办公室的躺椅上和衣而卧。

  能成为“神眼警探”,除了勤奋外,还要靠智慧和不断“充电”。为了提高对假身份证鉴别能力,刘云收集了近千张假身份证,一没事就拿在手上摆弄。现在他查验身份证时,只要随手一捻,就能基本判断出真假。他还买来一大摞城市地理、风土人情的书籍,研究各地的方言和饮食习惯,以及“地域性犯罪”的特点。

  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使刘云在追逃中如虎添翼。他说:“一个人抽什么香烟,好什么装扮,都传递着某种讯息。只要注意观察,就能从细节上看出道道来。”2004年的一天,刘云在售票厅发现两个民工模样的男子。虽然经过查证没有问题,但他注意到两男子口袋内有几盒“皖烟”,这烟要10多元一包,民工一般不会买。后经查问,两名男子终于交代,当日凌晨在安徽全椒一商店入室盗窃13万元。刘云把抓获两人的消息通报给当地警方时,对方才勘查完现场。

  除了过人的胆识,刘云还善用智慧。有一次,刘云穿着便衣在车站问讯处转悠,发现3个人十分可疑,于是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3个人很警惕,立刻把刘云围在中间,其中一人的腰间竟然有一把匕首。刘云面不改色,平静地说车站扒手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3人的思想一下子松弛下来,说声谢谢后进了票房。刘云赶紧喊来民警增援,将3人擒获。经审查,3人竟是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逃犯。

  刘云为了把自己的查堵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他写出了《刘云查堵工作法》。身为火车站派出所刑警队队长,他一有空就带着干警上站台,手把手地把查堵手段和经验教给他们。

  通讯员周振全吴名南京日报记者李子俊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