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四台进京大戏整装待发 《刘三姐》将全新改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蒋林

  《八桂大歌》、《妈勒访天边》、《刘三姐》、《漓江诗情》四部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将随着文化舟进京展演,这是文化舟的重头戏。近日,记者了解到,四台大戏正在加紧排演之中,大家为进京演出有序准备着。

  《八桂大歌》整装待发

  6月9日晚,《八桂大歌》将作为文化舟开幕大戏亮相人民大会堂。柳州市文化局副局长蓝建军向记者介绍,演员们将于6月8日凌晨抵京,舞美也将于6日进场装台。能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很不容易,为了做到精益求精,主创班子对《八桂大歌》精选出由120多人组成的庞大演出阵容,剔除原有的硕大的旋转舞台,巧妙加工成精装版的《八桂大歌》。

  整台节目紧凑好看,定会带给首都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9月10日,《八桂大歌》还将在同一地点进行专场演出。蓝副局长透露,这是一场纯商业运作的演出。恰逢全国妇联一个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这部集民歌、舞蹈、民族器乐、民族服饰于一台的舞台艺术精品早已蜚声中外,全国妇联欣然包场晚会慰问与会代表。

  《妈勒访天边》票房喜人

  6月14、15日晚,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将带着动人的经典传说,带着壮乡人民的一片深情厚谊,走进北京保利剧院。

  近日,负责该演出工作的相关人员已陆续到达北京,他们就演出、票务等环节进行对接工作,所有演员也将于6月11日前到北京。

  南宁市文化局副局长林惠超向记者介绍,日前,参加《妈》剧演出的所有演员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排练中。

  《妈》剧中两位外请演员:男主角“勒”由北京现代舞团的王淘扮演,“妈”和“藤妹”由东方歌舞团的王亚男扮演。他俩在北京恢复排练了一段时间后,也于近日抵邕参加合排。《妈》剧的舞美灯光车将于本月6日出发,5辆加长运输道具车将于本月10日出发。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演出装台通常都要7天时间才能完成,而此次进京演出,将装台时间压缩到了两天。道具到位后,工作人员将要通宵完成任务。

  令人欣喜的是,《妈》剧在京两场演出已与中演公司签订了票务包干协议,票务发行全部由中演公司负责销售。林惠超说,《妈》剧随“文化舟”进京演出,一来是向全国人民展现壮族舞剧的风采,二来是为了寻求观众。此次演出,中演公司能一口气包下票务,足以证明《妈》的影响力。所有演职人员也由此自信满满。

  《漓江诗情》将以特色引人

  民族歌舞诗《漓江诗情》将于6月16日和17日在中国剧院演出。广西歌舞团副团长林燕飞表示,《漓江诗情》以享誉世界的桂林漓江山水为载体,以广西少数民族风情和人文特色为表演内容,以多姿多彩的歌舞为表现形式,通过《漓江春华》、《漓江欢歌》、《漓江诗情》三个篇章,给观众展示了一幅幅独特优美的山水漓江、风情漓江、人文漓江的动人画卷。此次它将与广西另外三台精品剧目一起进京演出,希望能充分展现作品的诗情画意,追求美,演出自己的特色。

  《漓江诗情》中舞蹈演员和声乐演员已于一个月前到位排演,服装组和道具组也同步开工。在几年前演出版本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和观众的需求,该剧目在演出结构和创意上及演员阵容上做出了一些新的调整。整台晚会将会更丰满,更具底蕴。

  《刘三姐》全新改版更多注入现代歌舞元素

  6月18日晚,新版歌舞剧《刘三姐》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19日晚,还将作为压轴大戏参加文化舟闭幕式活动。日前,演员们每天都泡在广西彩调剧团的彩排厅里,认真的排练着。

  据广西彩调团团长、《刘三姐》导演龙杰锋表示,几十年过去了,“刘三姐”在全国、东南亚乃至整个世界依然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即将上演的新版《刘三姐》较去年的版本又有了新的突破。新剧的演员阵容将是空前强大,在舞蹈动作表现手法上注入了许多现代舞的语汇。广西的一些民族风情用舞蹈将在剧中得以充分展示。

  剧中一改过去的彩调风格,注入了大量的歌舞剧元素。将采取无主旋律伴奏方式,完全按照歌剧配器方法,歌词更加精炼,还特别增加了采茶的一场戏。龙杰锋强调,新版的《刘三姐》将对所有演员在技能方面的要求更高。

  即将上演的歌舞剧《刘三姐》,将启用29岁的广西姑娘姜颖担纲主角。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声乐学院研究生班的姜颖,也已回到广西,每天和大家在一起排演。龙杰锋表示,对姜颖的声音表现力和表演都十分满意。编辑:韦怡作者:蒋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