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边摊年内绝迹主要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4 新闻晨报

  今年年内,本市将实现主要道路、重点地区消除乱设摊和跨门营业现象。笔者昨日从市市容环卫管理部门获悉,中心城区综合整治乱设摊的工作正在全力地推进,据了解,目前外环线以内约有各类乱设摊点3万多个,其中夜排档和瓜果蔬菜摊这两类就分别有近5000个摊点,成为有关部门治理的重点。有关部门已经制订了相应的措施来整治乱设摊的现象,争取在3年内让整个中心城区的乱设摊现象“销声匿迹”。

  措施1降低经营费用“引摊入室”

  

  随着菜市场等经营走向市场化,经营者往往以追求赢利为目的,将摊位费定得很高,造成部分集市菜场周边存在着室外热闹、室内冷清的现象,个别菜场的空摊率甚至达到30%。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菜市场摊位费、管理费(包括水电费)的减免办法,为“引摊入室”创造条件。

  措施2小区门口“复活”菜市场

  

  在一些小区门口,路边摊的蔬菜价格往往更为便宜,购买起来也比较方便,如果居住的小区离菜场有一定的距离,那么部分市民通常会选择在门口的蔬菜摊上购买。根据调查,市内12个中心城区需要集市菜场553个,但实际上目前只有508个,市场缺口有45个,这也是路边蔬菜摊较多的原因之一。针对该问题,有关部门将对已被挪作他用的原菜市场等公益性商业用房,通过回购等方法,逐步恢复其功能,确保部分地区的菜市场能够满足市民的需求。

  措施3信息化管理应对“游击战术”

  

  由于乱设摊的经营成本低廉、操作简单,并且许多设摊的小贩已掌握了一套对付管理和执法部门的“游击战术”,这使得整治工作往往停留在“赶来赶去”的尴尬局面,回潮现象比较严重。

  对于这类情况,有关部门表示,要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即严格划分区域、形成网格,同时加强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和保洁人员的配备,并通过配置无线电对讲机等现代化通讯设施,确保随时能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

□李欣欣 徐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