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面开花 打造海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邢珊】随着海河上游综合开发改造的不断深入,海河及其周边地区的景色越来越美,人们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很多人都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未来的海河还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在“十一五”期间,海河上游区域将重点实施综合交通、公用设施、生态环境、商贸开发等八大工程,全面提升海河的景观、经济、文化等功能,使之升级为独一无二的世界名河。

  海河上游区域由三岔河口到外环线,全长19.8公里,位于天津的老城区,是公共设施、绿地、居住等综合功能区,规划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可开发土地15平方公里。

  路好走汽车好停

  重点改造和建设完成上游9条主干线和5个区域的道路体系,总长度29.92公里,增加道路面积11.78万平方米,实现上游区域道路面积增长65.3%,形成“七横十二纵”的道路骨架。建设和改造完成慈海桥、大光明桥等10座跨海河桥梁,增加81条车行道。

  加快以东站交通枢纽为核心的综合交通工程建设,主要包括:建设京津城际铁路,形成与北京沟通的快速铁路通道;建设津滨轻轨延长线,从中山门到天津站,长度7.53公里;建设地铁2、3号线;在东站建立大型公交中心。

  提高海河区域停车载体功能,新建中心站、金街等5座停车楼,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进一步利用海河周边公园广场的地下空间,使海河区域的停车泊位总计达到25000个。

  排水快管网顺畅

  新建和改扩建13座排水泵站,大部分新建泵站实现计算机自动化控制,成为无人值守泵站;新建雨水主干线142.27公里,直径2.6米的雨水截流管道9.2公里,海河区域新增排水服务面积963万平方米。在海河区域内基本实现小雨随时排放,10—30毫米的降雨1小时排放,30毫米以上的降雨3小时内排放。结合道路改造建设自来水、燃气、电力、通讯等地下管网工程,新增各类地下管网105.4公里,完成2条跨河管廊的建设,全面提高海河区域的城市载体功能。

  增景观保护生态

  完成光华桥至外环线左右15.5公里的堤岸改造。建成7.8公里的绿色亲水景观,面积72万平方米,使两岸的绿化宽度达到60—100米,在海河沿岸形成绿地面积301.53万平方米的绿色走廊。同时,在海河区域栽种乡土树种的基础上,引进和培植能适应天津生长的各种植物,使植物生长种类超过100种。

  协调上游调蓄水量,使海河水位常年保持在1.5米。增加海河两岸的直饮水设施,扩大中水使用面积,建设10片再生水利用试验区,使再生水管网覆盖率达到80%。

  商务区体现特色

  建设20栋高层金融商贸写字楼,建筑面积265.02万平方米,重点建设南站中心商务区、津塔、仁恒商务大厦等项目。建设10座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建筑面积62.45万平方米。建设8处大型商业设施,建筑面积66.97平方米。

  建设一批中小型的天津特色服务设施和一批运动休闲设施,以水上运动世界为中心,打造以健身、娱乐为主的水上体育运动消费基地,建设海底大世界、水族馆等海洋生物观赏基地。

  修建筑维护风貌

  继续做好海河上游区域风貌建筑的挖掘、整修、保护、开发工作,全面完成意式风貌区、平安街风貌区、解放北路风貌区和解放南路风貌区4片异国风貌区的整修工作,共整修风貌建筑196栋、47.7万平方米,重现各区域的历史风貌和异国情趣,展现天津“万国建筑博览会”的风采。

  重文化提升品位

  在2010年以前建成6座公益性建筑,建筑面积16.34万平方米,总投资12.34亿元,形成海河文化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公共建筑工程包括:近代工业博物馆,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新文化中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海河图书大厦,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天津美术馆,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海河音乐厅,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天津市少儿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居住区改善品质

  上游区域基本建成小伙巷、水上运动世界、柳林、耳闸、泰达城等15个居住片区,建设总量320万平方米,投资143亿元。住宅标准和住宅设计将增加多样性和可选择性,住宅的容积率和建筑密度满足日照、通风、绿化、停车、消防等要求,同时适当提高容积率,节约土地,增加绿化环境空间,丰富住宅造型,从而形成15个技术先进、规划科学、管理现代、居住舒适的居住片区,真正改善城市的生活品质。

  搞旅游利用资源

  全面开发水上旅游资源,贯通市内二级河道,形成双环水系,打通从三岔口直达渤海湾的水上旅游线路。完成复兴河船闸建设和二道闸通航改造,在海河中游建设大型游船码头,大型豪华游船可以直接从海河中游出发入海。

  打造海河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湿地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岸线改造,丰富沿河景观,沿堤岸建设中上远古、天子之渡、潞河督运、轻纺溯源等18个主题景观。到2010年,中型以上运营船只达到60艘,年水面游客量达到20万人次。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