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的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6 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梁素梅

  一个身患腰椎疾病,无法独立行走的男孩,却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每天快乐地生活和学习,感受着校园的阳光,这一切都是因为八十二中学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关爱。有爱,就能创造奇迹———

  五月的津城,和煦的阳光洒满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此时正是初中毕业班的同学们紧张的备战中考的冲刺阶段。在这些备战中考的学生中间,有一位残疾男孩,受到了我们特别的关注。在河东区八十二中学的校园里,经常能看到几个男孩围在一起高兴地聊天、开心地欢笑,他们就是初三8班的同学。他们中有一位身患疾病的男孩,名叫陈铮。由于陈铮无法行走,他每天在学校的行动都是靠同学们或背或抱来完成的。从初一进校开始,同学们已经背了他整整三年了。

  我们收下他了

  三年前,陈铮小学毕业了,把孩子送到哪所学校?让他的父母犯了难。接送他上下学还好说,孩子在学校里要呆一天,他的吃、喝、拉、撒谁来管?八十二中学是河东区重点中学,如果孩子能到那上学,也算实现了他到重点中学读书的梦想,可是人家学校能接收生活不能自理的陈铮吗?怀着忐忑的心情,陈铮的父母用三轮车把他送到八十二中学请求收下。学校领导看到如此辛苦的父母和聪明可爱的孩子,毅然决定接纳他。陈铮和他的父母非常高兴,然而担心和忧愁接踵而至,三年的学校生活孩子将如何面对,生活上的困难又将如何克服?陈铮的父母带着疑虑把孩子送到了初一8班的教室门口。

  面对陌生的学校、陌生的老师和同学,就在小陈铮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时,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及时向他伸出了无私的双手。细致的班主任老师特意安排了顾鑫、张雷、梁师都、贾跃、杨海波、刘佳岳、于博丞……等个大子的男同学,每天轮班值日,帮助照顾他。接到任务的几个同学像在战场上得到指挥员的命令一样高兴和骄傲,他们知道,从此他们稚嫩的肩膀上又多了一份照顾同学的责任。

  我们做他的保护神

  初一开学典礼那天,几个同学围着陈铮等在护栏边,几张稚气未脱的脸上,充满着快乐,他们知道自己是守护陈铮的勇士。典礼仪式后,他们背起陈铮回到自己班里,竟然快步如飞,是爱护同学的心把他们变成了“大力士”吧。自那天以后,初一8班的同学就把照顾陈铮的任务变成了自觉的行动,自此以后,再也不用老师排班,只要陈铮有什么需要,谁在他的旁边,谁就会主动帮他。每天早晨,一看到陈铮的父亲或母亲蹬着三轮车出现在操场上,同学们便蜂拥着跑出来,把陈铮背到教室,课间或中午休息背他去厕所,放学把他背下楼送到三轮车上,有的帮着提书包、有的帮着拿饭盒。有的课不在本班教室上,同学们也是争先恐后地背他,三年来,实验课、美术课、音乐课、计算机课,陈铮一次都没落下。有时遇到考试或上晚自习,陈铮的家长不能及时赶到,班主任或同学就主动留下来陪他。然而,他们毕竟是还没发育成年的孩子,记得有一次,瘦弱的顾鑫背着陈铮去其它楼上计算机课,到教室后,当把陈铮放下时,自己实在坚持不住了,两人一同摔倒在地。顾鑫一脸的抱歉和担心,陈铮看着顾鑫,眼睛里充满了担心、谅解和谢意,当周围同学七手八脚地把他们扶起来时,教室里一阵愉快的笑声。最令陈铮父母感动的是,每当陈铮大便时,由于他行动不便,得有同学在他旁边扶着他,直到他方便完,同学们从没有嫌弃过。就这样,从初一背到初二,又从初二背到初三,陈铮和他的同学们一起长高了、长胖了,劲也越来越大了。

  十几岁的男孩,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一下课,就恨不能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到操场上玩耍,然而这时候,他们没有忘记行动不便的陈铮。课间或午休时,冬天他们会把陈铮背到操场边,一边让他晒晒太阳活动活动腿脚,一边和他聊聊开心的事。夏日,他们把他背到操场阴凉处,让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一场面,也成了八十二中学校园的一道特殊风景。

  他们中有个叫顾鑫的同学,别看他是个男孩子,照顾起陈铮来,真是比家长和老师还要细。有时考试时,他们分在不同的考场,顾鑫自己交卷后,心里还惦记着陈铮,马上跑到陈铮所在的考场背他出来。几年来,同学们默默地帮助陈铮,却从来不愿声张,连自己的家长都没告诉。顾鑫同学家住的离学校较远,每天要骑车40多分钟才能到校。升入初三后,学习越来越紧张,有时陈铮放学后要参加补课或上晚自习,他也陪着他,送走陈铮后,他才回家。而于博丞长得高大,劲也大,背起陈铮来,每次都是快步如飞……还有许多同学,为了帮助陈铮,宁愿牺牲自己玩耍和业余时间。要知道,他们也都是父母的宝贝儿,家中的独生子。还有很多任课老师也同样关注这个特殊的孩子,课间时经常为他单独讲课。

  陈铮的母亲激动地对记者说:“每每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帮助陈铮的一幕幕情景,我的心中就涌起一股股暖流,这不是只用‘谢谢’两个字能表达的。”

  残疾男孩健康快乐成长

  在这个团结友爱的集体中,陈铮也健康地成长着。记者在没见到陈铮前曾经认为,一个行动不便,常常需要别人帮助的孩子,很可能会产生自卑心理,但看到的陈铮,却像许多同龄孩子一样,是个脸上常常挂着微笑开朗、乐观的阳光男孩。他热爱这个集体,冬天再冷,他不会旷课;雨天再难行,他不会迟到,学习再辛苦,他不会放弃。他用勇敢和坚强回报着师生对他的真情。每到升旗时,他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一样唱着国歌向国旗行注视礼,自觉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操。他不愿意让同学和老师把他当作特殊学生对待,陈铮的学习成绩很好,他会尽自己所能,主动帮助学习稍差的同学。最近陈铮加入了共青团组织,这是经过班主任做工作,他才申请入团的。优秀的陈铮原本在初一、初二时就达到了入团的条件,但是他自己觉得还不够资格,他的理由是:同学们为我做得太多,而我为班集体做得太少。他一次次把机会和荣誉让给了条件相当的同学,以平和而真诚的心关注着自己的同学,爱着自己的集体。

  看到陈铮如此健康快乐地成长,陈铮的父母感到非常欣慰。他们相信,有了在八十二中学培养的坚强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性格,有了得到帮助和能够帮助别人的集体主义精神,他们的儿子今后的人生路上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克服的。

  转眼,初中就要毕业了,同学们也许会升入不同的学校。八十二中德育处的朱平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了这样的关爱、这样的友谊、这样的互助,将使这些可爱少年受用一生,他们少年时代结下的这种深深的友情,就像校园如茵绿草上的晨露,纯净而无杂质。

  愿天下所有无论是在智力上,还是在身体上有缺陷的少年,都能够永远沐浴着爱的阳光,健康而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