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兴骨干企业背后都有“科技高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34 扬子晚报

  目前,泰兴市工业骨干企业都与1-2家高等院校或者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是5月23日,泰兴市科技创新大会上传出的信息。

  解读这个信息,泰兴市委书记曹苏民告诉记者,这是泰兴市以企业为主体建立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来,泰兴市经济发展很快,特别是规模骨干企业效益凸现,全市列统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比重达57.6%,30家重点骨干企业产值占列统工业的比重达45.9%。年销售超亿元或利税超千万元企业已达50家,其中利税过亿元企业5家。

  市领导在解剖规模骨干企业成功发展的路径时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在这些企业的背后都有一批科技高亲作后盾,他们自主创新的能力比较强。江苏玉华金龙集团与中科院广州化学所合作实施的利用二氧化碳合成可降解型泡沫塑料项目,称得上是泰兴企业与科研院所互动合作的一个范例。该项目自2003年启动以来,已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年产2000吨工业示范厂,一举破解了“白色污染”的世界难题。在此基础上,中科院还直接投资300万元参股开发。国务院领导在获知该项目实施情况后,先后做了两次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等重点支持该项目实施产业化,保护自主知识产权。该企业目前在做2万吨规模扩产设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

  泰兴市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近年来又新增挂靠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所78家,共建院企科研机构5家,建成了国家级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火炬计划产业基地,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

  近年来,泰兴共设博士后工作站3家、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全市专利申请量突破1000件,专利授权数达到801件,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名列泰州市第一。2005年被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市。

  全市现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在省级精细化工星火技术密集区的基础上,以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为核心,以江苏中丹集团等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创建了国家火炬计划泰兴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特色产业基地,基地内精细与专用化学品产业年销售收入达51亿元、利税达4.8亿元。200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7.38亿元,比上年增长28.3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泰兴锦鸡燃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活性黄”项目,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填补国内空白。泰兴华骋灯塑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型车辆灯光安全控制系统”项目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盘创新家底,更坚定发展方向。

  “泰兴市要实现高平台上的新跨越,还要依靠自主创新”。曹苏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扩大企业与“科技高亲”的接触面,让更多的企业与科研院所结亲。

  4月27日,泰兴市组织34家中小企业到扬州大学进行科技项目合作洽谈,当场签订了10项意向性合作协议;泰兴市政府还与扬州大学签订了校地全面合作协议。至此,泰兴已与江苏境内12所高校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近年来共签订科技合作项目402项,其中已实施346项,签约实施率达86%。仅去年以来组织各类科技合作活动6次,开发科技项目100项,总投资4.18亿元,已形成销售收入4.7亿元、利税5000万元。

  5月中旬,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行数人应邀来到泰兴,发布了国内外最新的二氧化碳科技成果信息,并与江苏泰达、东进医药化工、江苏德大等10多家从事二氧化碳深度开发的企业对接,在二氧化碳利用、生产工艺和新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洽谈,双方还协商建立了定期发布科技项目信息制度。此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专门为泰兴市编制的《二氧化碳发展产业链》,已通过了国内权威专家论证。

  到目前,泰兴与江苏大学、东南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全市各类企业新增挂靠高等院校、科研院所90家,新建产学研联合体11个,先后合作开发科技项目150项。江苏工业学院——黑松林胶粘剂研发中心、江苏大学——江苏宏大集团等4个共建的实验室运行正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