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规模超两倍土地占用少一半“十一五”电网扩容巧打节约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50 无锡日报

  本报讯日前,无锡供电公司变电工程公司组织人员突击完成了110千伏新星变主变扩容工程,以适应当地工业园区的发展。据悉,“十一五”期间,无锡地区将对近70个变电所进行类似扩容改造,供电部门从新技术运用、装备改进和现有资源充分利用三方面科学规划电网,在投资规模超过“十五”期间两倍以上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用地面积。预计“十一五”无锡市区电网建设规划需要新增使用土地345亩,比常规设计减少一半。

  两线并一线节省线路通道。随着电源点的不断增多,线路走廊的征用成为电力建设的一大难点,为此,“十五”期间无锡电网建设就大力推行同塔多回架设并取得了成功,将双回或多回线路合并在一条线路通道内,节省了大量的通道走廊资源。已建成的220千伏梅荆线是省内第一条220千伏四回路同塔建设线路;目前在建的500千伏利梅线,为国内乃至世界上第一条500千伏四回路同塔架设线路。未来规划路线设计将普及同塔多回路的新技术,推广采用大截面导线、耐热导线等,提高通道的利用率。同时,更多采用地下电缆,尽可能减少占地。

  改造设备缩减占地面积。规划中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500千伏锡西南变电站,在省内首家采用500千伏GIS组合电器,其占地面积与常规设备相比减少了50%以上。

  内部挖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增加变电所主变数量、扩大单台主变容量等,因地制宜,因网制宜,充分发挥每一寸资源的作用。近日,无锡供电公司生产技术部门对投运了41年的110千伏盛岸变完成了改造的专题研究,根据该地的发展规划,夏季前公司将开始对该变电所进行改造,按全户内布置设计,为第三台主变预留了空间,同时也节省了以往常规设计增加一台主变需添加的1500平方米土地资源。(沈芝春、吴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