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不在长,有质则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50 无锡日报

  沈峰

  日前,《昆明市人民政府会议制度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按此规定,市政府召开的各类会议倡导开短会,综合性大会的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汇报发言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所谓“由秀木而见林,见滴微而窥海”。讲短话,就是要突出重点,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必饶舌;讲短话,是讲效率、讲时间观念,也是对听众的尊重。然而,不知何时起,一些领导干部养成了爱说长话的习惯,逢会必讲,逢讲必长,真是“说者滔滔,听者恹恹”,实在苦不堪言。

  殊不知,讲话的效果和讲话的长短往往是成反比的。讲话越长,效果越差;讲话越短,效果越好。《墨子》中有则寓言这样说道:“青蛙日夜鸣个不停,可仍然没有人听;报晓的公鸡一叫,天下为之震动。话不在多,关键在于合乎时宜。”事实上,讲短话如今已成为许多国际会议的普遍风气,申办奥运那么浩繁的工作,申办陈述也仅半个小时;联合国一些会议的发言多数被限定在几分钟之内;上海承办《财富》全球论坛年会,会议发言规定时间为90秒。

  限定发言时间,看似有些苛刻,却体现出一种进取精神和责任感;对时间使用的不同,也折射出工作作风的高下。要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就应当提倡讲短话,像“竹筒倒豆子”,力求言简意赅。当今社会,知识信息迅猛递增,工作和生活节奏极快,

  正所谓“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财富”。讲话简洁、准确、精练,不只是听众希望的,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提倡说短话,就是挤水分、要干货,就是求真务实。短而实,短而精,人们就愿读、爱听。因为短,所以记得住;因为短,所以印象深;因为短,所以听了还想听。

  就某种意义而言,会风反映着时代风尚。思想禁锢的岁月,会风必然沉闷,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的会风还有什么理由因循守旧?所以,会不在长,有质量就行。因事而会,因事而议,开会的目的就在于分析和解决问题,也只有开会的初衷真正落实到这一点上,才实现了开会本质的回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