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0张照片讲述老人爱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600眼泉的1500张照片讲述着济南的泉水也讲述着爱泉人的故事。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周末的濯缨泉,一潭碧波,绿水荡漾,很多游客及市民在欣赏昔日的王公府第,濯缨泉边的石亭下面,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正向游人展示自己拍摄的数百张泉水照片,讲述着济南的泉水历史与现状,他就是张宗祥,一个用生命追逐泉水的老人。

  张宗祥爱泉,这在济南泉水爱好者当中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老人今年68岁,4年多来,凭借着对泉水难以割舍的情怀,依靠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奔波在省城的山水之间,探访、记录着济南各地的大小名泉。老人用的是一个老式照相机,就是这个相机见证了济南泉水的神秘和老人寻访泉水的艰辛,4年来,这个相机陪伴着老人访遍了济南的山山水水,拍下了1500余张泉水照片,记载了省城600余处名泉的秀美与灵气,章丘的百脉泉、平阴的洪范池、柳埠、西营等,都留下了他访泉的踪迹。

  张宗祥对寻访泉水可以说如痴如醉,老人从化工厂退休后,每月的工资900元,几乎全都用在了济南的群泉间。每次寻访,老人总是孤身一人。一辆自行车、一个相机,维修工具和生活必需品,这都是老人每次出行必备的。平地人骑车,山路车骑人,有些泉水由于深藏于深山当中,道路崎岖,老人时常扛着自行车前进。老人告诉记者,有一次在章丘十丈崖水库附近探访名泉,下山的时候,一不小心,摔在了车下,双手全是血,看一看怀里的相机安然无恙,老人爬了起来,继续前进。为了找到一处泉眼,老人有时要跑好几趟,为了寻找天池泉,老人骑着自行车两下平阴,后来在当地一位78岁老人的带领下才找到了位于山中的天池泉。

  老人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到济南的泉水长年兴旺,为此,老人每到周末,总会带着倾注了自己满腔心血的泉水照片到濯缨泉边义务展出,让市民、游客知道济南的泉水。交谈中,老人的心里似乎隐隐地埋藏了一个遗憾,原来老人发现济南个别泉水已经消失,自己能力有限,无法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珍贵的泉水资料,了解到这些泉水的现状。

  老人告诉记者,目前大家对济南泉水数目有个初步的共识,那就是济南现存名泉733处,自己的足迹已经走遍了其中的600多处,老人将一如既往地寻访剩余的百余处乃至更多的济南名泉。


本报记者 戚淑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