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定要铺下身子做市民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6月3日讯正在召开的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第七次会议和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上,洋专家为中资银行应对半年后将开办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指出出路:必须做市民银行、社区银行、儿童银行、老人银行……只要找到细分的市场,才能活得有滋味。

  花旗银行前亚太区资产融资总部总裁夏保罗提醒中资银行,中资银行在理财等中间业务方面与外资不可同日而语,只有练好内功的强壮“土狼”才会有资格与之共舞。“洋狼
”的胃口多大?有过花旗银行工作经历的夏保罗说,“洋狼”是无比厉害,全世界做飞机的只有两家,全世界做汽车的只有7家,他们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都是赢家,没有理由到中国就是输家。在银行界就中资银行要面对花旗银行、德资银行等等。从明年的1月1日开始,外国银行可以从事人民币业务,短兵相接,开始真正的竞争。

  2005年以前“洋狼”的策略是大布局,外国的银行在中国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布局。2006年底就是大突破,因为“洋狼”身上的绳子都拿掉了,开始公平竞争。2007年—2010年就开始大收购,2010—2020年开始大进攻。在全世界都这么做,到中国绝对不会例外。

  策略先东南,后西北,先寻求强的“土狼”做战略合作伙伴。“洋狼”先跟“土狼”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先跟中国银行结成合作伙伴,挖蛋糕上的奶油,挖最佳银行,挖中国银行里面客户关系最好、营运最好的人,做最赚钱的生意。在2020年前攻占包括济南、青岛在内的中国100多个城市,这就是“洋狼”的策略。他们布下天罗地网,先吃1%的市场,再吃3%的市场,再吃20%的市场……

  夏保罗认为,如果你本身是鸡或者猪的话,一定没有与“洋狼”谈判的机会,只有你有了实力才能有与他们谈判的机会。小银行必须做市民银行、社区银行、儿童银行、老人银行……只要找到细分的市场,就能活得有滋有味,美国很多的小银行都是这么活的,要小而精。如果麻木不仁最后就是被收购兼并,就这么简单。


记者 周爱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