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变求学路乐当职高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颖)距离中专生毕业还有两个月时间,可专程从浙江赶来西安招工的一家企业代表却意外地扑了空,该企业原计划在灞桥区职教中心招收100名电器专业毕业生,却被告之毕业生早在三月份就被“抢购”一空。在目前大中专学生普遍遭遇就业门槛的时候,拥有一技之长的职高生却在就业市场上供不应求,这种就业现状也引领一些农家子弟改变自己的求学路。

  高畅艺是灞桥区职教中心综合高三班的学生,面临毕业,她已做好了两手准备:若能顺利通过高考,就继续深造;如果落榜了,就在学校安排下到南方的企业去工作。高畅艺告诉记者,她读高中期间,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职教专业的服装技能培训。近期有不少南方的制衣企业到学校招工,她和几家企业进行了接触,感觉待遇还不错。她告诉记者,自己和身边的同学除了担心高考能否被录取外,还很担心上大学的巨额费用,考虑到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不乐观,她们也期望能早点就业,成为一名“蓝领”人才。

  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矛盾日益显现,中等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促使新增劳动力就业,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灞桥区借助辖区内分布着众多省属及民办职业教育机构的优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狄寨塬打造集中的职业教育基地。目前,全区有区级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4所,技工学校1所,全部面向周边农村招收初中毕业生,形成了电子电器、电子信息、汽车维修、中医美容、服装专业等五大名牌职教专业,每年有1000余名农家子弟通过职业培训实现了就业再就业,有近5万人次的农民接受各类实用技术培训。

  “目前在农村,一个家庭供一名大学生,等于返贫一次;而供一名职高生,就可能带领一个家庭脱贫致富。”灞桥区职教中心的杨晓平校长介绍说,他们学校的学生都是来自灞桥、蓝田、临潼、长安等地的农家子弟,学校通过与各地企业联合,进行订单式培训,提高城乡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这些年从学校毕业的近5000名学生有65%都安置到了南方,今年毕业的360名学生也都全部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职校学生良好的就业形势也使一些农村家长改变一心供孩子上大学的教育观念,转向鼓励孩子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