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海西” 厦门要先行先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海关总署调研组来厦考察 省市领导陪同调研

  本报讯 (记者 张小燕)昨日,以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盛光祖为组长的海关总署综合调研组一行在厦考察。调研组此行是专程来闽调研如何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

  省市领导何立峰、叶双瑜、张昌平、丁国炎、徐模、钟兴国、黄菱、叶重耕等陪同调研。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海关总署主动呼应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积极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厦门经济特区在对台工作中具有独特的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来闽来厦视察,充分肯定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充分肯定了厦门经济特区在新时期肩负的历史重任。厦门责无旁贷,必须在改革开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方面继续先行先试,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因此,希望海关总署继续支持厦门加快大通关建设、扩大口岸开放、加强对台经贸合作和直接往来,支持海沧台商投资区建设、完善海沧港保税物流功能配套,支持厦门港大力发展国际中转业务、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港,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

  两天来,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火炬(翔安)产业区、海沧物流园、海沧出口加工区等,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厦门“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建设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总体思路、厦门对外经贸发展和对台经贸、航运、旅游及人员往来等方面有关情况。

  盛光祖表示,厦门市“十一五”规划立意高、有深度,非常务实也非常鼓舞人心。同时,他认为厦门发展的思路很好,并对厦门市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厦门理应在“海西”建设中先行先试,将开创性变为普遍性。盛光祖表示,“海西”建设不仅是福建省的大事,更是事关国家大局的中央决策,对于辐射和带动内地经济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深远意义,海关总署愿意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与地方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盛光祖表示,海关总署将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强与福建、厦门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尽快了解福、厦关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尽快研究、分析、整理调研材料,提出解决有关政策问题的措施和建议,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争取多办实事,切实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贡献。(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