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司监控QQ、MSN、E-mail是否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39 法制早报

  将一个专用的软件打开,网管可以随意点击进入,就像操作自己的电脑一样简单,员工聊天记录一下子就调了出来

  员工:网聊被人监控,无疑被人偷窥洗澡,九成员工没有安全感

  公司:如果已明确规定员工在工作时间不能用聊天工具聊私事的话,且公司已经明确
地告诉员工公司安装了监控设施 ,公司监控网聊记录是在行使正当权利

  □见习记者宋晓俐

  近日,中国人才热线的一项调查结果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

  中国近两成的公司对员工的网聊记录、电子邮件内容进行监控,而通过QQ、MSN在公司聊天的员工达到90%以 上。

  针对监控行为,员工和公司各执一词,但调查表明,九成员工因此没有了安全感。

  公司在怎样监控

  为了弄清楚公司如何监控员工网聊,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位于北京月坛附近的一家医药公司的网管小孙,并专门看了他 们公司的监控系统。

  小孙介绍,现在几乎每一家公司都建起了相对先进的监控系统,以视频监控为主。这样的监控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司里 所有人的工作情况。

  另外一种监控就是网络监控,现在稍有一些规模的公司都会有一台自己的服务器,并配有专门的网管。网管可以通过 IP地址查出员工浏览过什么样的网站以及发送电子邮件的去处。查看员工的聊天纪录,则是通过一种专门的软件,只要对方 和监控的电脑属于同一个服务器,对方的聊天纪录就一目了然。

  记者在小孙的监控室看到,一字排开的数十台显示器上面监控着公司里不同的角落,通过这些显示器能清楚地看到员 工们正在做什么,其实通过这些画面就能看到一部分员工电脑显示器上的内容。

  “你看,这个人正在打游戏!”小孙指着其中一台显示器笑着告诉记者:“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这儿不直接批评,一 般都是扣系数。领导一般也不会直接上监控室来。”

  “一般的公司对于员工浏览的网站和电子邮件的发送地是很少查的。我们公司就从来没有查过。”小孙告诉记者,领 导偶尔会安排网管监控新来员工的电子邮件,这是因为对新员工的了解不多,怕泄漏商业机密。

  小孙将一个专用的软件打开,将所要监控人的IP地址输入电脑,对方电脑显示的内容立刻在这台机子上全部显示了 出来。网管可以随意点击进入,就像操作自己的电脑一样简单,员工聊天记录一下子就调了出来。

  “无异于洗澡被人偷看”

  工作期间网聊的内容到底是以工作为主还是以私人话题为主?

  记者就这一问题在某知名网站的论坛中发布了调查。参与调查的412位网友中,有256名网友选择“工作为主” ,比例到六成以上;33名网友选择“全部为私人话题”,不到一成;112人选择“全部为工作”,不到三成;79人表示 “私人话题为主”,不到两成。

  对于“聊天被监控是否有安全感”的调查数据表明:98%的员工认为无论如何单位监控聊天记录属于侵犯自己的隐 私权,92%的人认为没有安全感。

  李亚是北京建外SOHO一家外企的会计,她说,因为工作特别忙,同事之间如果有事就会选择在MSN或者QQ里 把要说的事情告诉对方。比如前台叫我们去拿快递、到了中午的时候大家相约一起下楼吃饭……“这样的内容有必要监控吗? ”李亚对于公司监控员工聊天记录的作法很不理解:“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即使有一两句是个人的话题,那也很正常啊,公司 这一作法实在是太过分了。”

  “网上聊天本来是自己的事情,可是一想到这一切是在别人的监控下进行的。我心里就觉得特别别扭。”直爽的马小 姐告诉记者,“被人监控聊天记录无异于被人偷看洗澡!”

  公司说法:监控网聊

  是为了企业利益

  “企业拿出一定的人力和物力来监控员工的聊天记录并不是为了要打探员工的隐私,而是有时候企业在运作的过程中 必须要这样做的。”位于北京潘家园的金亿租贷有限公司经理金程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他告诉记者,事实上,他的公司就有 过监控员工聊天记录的事情。

  有一次金程发现自己公司的客户报表竟然在淘宝网上公开出售,他大吃一惊,然而事后又查不出是谁泄漏了公司的机 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公司里很多人通过MSN传资料,于是他请懂行的人检查了他们的机器,结果果然是资料在传输 的过程中被黑客破了密码,然后又通过网络卖给了同行。

  金经理认为,企业对自己办公电脑进行监控,是行使企业管理权的正当方式。如果公司已明确规定员工在工作时间不 能用聊天工具聊私事的话,且公司已经明确地告诉员工公司安装了监控设施。这样的情况下,公司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监控员 工的电脑使用情况,其中也包括查看员工的网聊记录。

  是否侵权不能一概而论

  QQ和MSN的聊天记录以及电子邮件属于个人行为,它如同私人信件、私人电话一样,是一对一的。既然私人信件 和私人电话是受法律保护的,那么原则上聊天记录也应该受到保护。

  对于公司的说法,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教授这样认为,有些公司确实规定了员工不能在工作时间聊天, 员工如果违反了公司的规定可以按照规定来处罚员工,比如批评、罚金、甚至解除劳动关系,但是却不能以私自监控其聊天记 录作为惩罚手段。

  北京市天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于兴明:若公司已经明示过员工,且公司并没有将员工的聊天记录内容传播出去,公司 的行为就不能算违法。

  周孝正表示,“对于QQ和MSN等聊天工具的聊天记录法律上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 随着此类问题的增多,相关的法律规定也会随之出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