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专抢乡镇政府的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39 法制早报

  睢县刑警大队经过层层侦破,前不久终于抓住了团伙中的两人——梁延禹和范五松。

  绰号“老虎”的梁延禹曾经因盗窃罪被判刑7年。其同伴范五松也曾经3次进监,和梁延禹也是在服刑期间认识的。据睢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屈标介绍,这个犯罪团伙中的成员大部分都是河南扶沟县人,真正的老大是万占红。而万占红也有犯罪前科,“就是因为几年前
偷盗了扶沟县吕谭镇政府,他才进的监狱。”

  在吕谭镇政府大院内,人却是少得可怜。

  一层值班室里一个人探出头来,他扔下一句“书记乡长都到村里去了”。当被问及该镇政府是否曾遭遇过盗窃时,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急忙否认:“我们这里并没有被盗抢过,过去也没有。”

  据吕谭镇派出所所长王国维介绍,跨地区专抢乡镇政府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就是在吕谭镇被抓获的。“漯河市刑警大队利用手机定位系统截获了犯罪分子的位置,我们协助他们抓获,就在镇里的王滇饭店。”王国维说。

  2月份的一个中午,周口市吕谭镇的天空还是灰蒙蒙的,空中飘着小雪,让原本就很宁静的小镇更显得寂寥,镇里吉鸿昌石像下面的王滇饭馆同样如此。不过很快7个人的到来打破了这个小饭馆的宁静。

  就在7个人喝酒时,一辆面包车悄悄停在了饭馆的旁边,紧接着不到半分钟的时间,饭馆不到30平米的屋子又冲进了20多名便衣警察,将聊兴正酣的7个人按在桌子上。

  至此,主要嫌疑人落网。“由于犯罪嫌疑人多是刚刚刑满释放人员,找不到工作,迫于生活压力,又走上了偷盗抢劫的老本行。”屈标说。在随后的侦破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嫌疑人对乡镇政府都很了解,犯罪团伙中的智新胜是商水县某个乡政府的下岗职工,他拉帮结伙对乡镇政府进行报复。

  屈标介绍说:“当时乡里边正在机构改革,撤乡并镇、精简机构。”犯罪分子瞄准了乡镇政府机构改革中的空子,趁着防备松懈疯狂作案,后来涉案人员越来越多。

  据办案人员透露,嫌疑人选择在乡镇政府和财政办、计生办作案,一是因为乡镇政府防护措施弱,执勤人员少;二是因为这些单位“油水”多;三是这些犯罪嫌疑人发现一个现象,有些乡镇政府被抢之后,宁肯吃哑巴亏,也不报案。

  根源:政绩和瞒报

  从去年开始,这个犯罪团伙就辗转在周口、商丘、漯河、许昌、开封等地区疯狂作案,专门对乡镇政府实施偷盗抢劫。1年来,他们洗劫了10多个县区的40多个乡镇政府,非法获得赃款赃物价值约50多万元,致使10名受害人不同程度伤残。

  他们曾经一个晚上连抢两个乡政府。通过扶沟县公安局和睢县公安局透露的情况,这伙不法之徒在年初时先驱车到漯河市大刘乡政府,趁着夜色潜入政府大院。值班的乡党委书记从睡梦中惊醒,被闯进门的歹徒用被子蒙住头,两撬棍过后,书记的一只手骨折,脑袋惨遭缝针的命运,准备为职工发福利的2万元现金塞进了歹徒的腰包,甚至书记的手机也难逃厄运。

  洗劫大刘乡政府之后,这伙人又顺路来到紧邻的空冢郭乡政府,同样无人看守。他们故技重施,从这里盗走了电脑、电视机等物品,所幸的是这里并没有人员伤亡。如今,空冢郭乡政府已经加强了防盗措施,重新

装修了政府大院,书记、乡长办公室以及财务等办公室,全部加固了铁窗。

  “许多乡镇政府不报案,助长了歹徒的嚣张气焰。”屈标说。据了解,犯罪分子曾经在周口市某乡政府作案时,打伤了一名值班的副乡长,然后打洞进入隔壁的乡长办公室,盗走了2万多元现金。民警侦查时,受伤的副乡长承认被打,然而乡长却无论如何不承认被盗。

  记者在调查时,遇到了和办案人员相同的问题,阻力不仅来自乡镇政府,甚至主办此案的漯河市警方也开始低调处理。

  漯河市公安局宣传科长石铁军以“案件正在侦破中”拒绝透露任何信息。而就在公安局办公室里,“案子早就侦破了。”有办公人员不经意说。

  究竟什么原因致使许多乡镇政府“有案不报”?有办案人员分析说,一是涉及到乡镇领导的政绩问题;二是领导们的心理问题;三是担心“人言可畏”,一些领导不愿意“丑事外传”。

  “很多人抱着破财消灾的心理,再者说,报案特别麻烦,而且报了之后不一定能追回。所以有时候选择沉默。”一位乡党委书记分析说。

  “漯河地区就有许多被抢的乡镇政府没有报案,他们害怕领导追究责任。”睢县公安局一位办案人员透露。据了解,乡镇负责人都是治安防范的责任牵头人,怕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河南省2005年8月份通过的《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追究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不落实,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重特大案事件的地区和单位,在一年内不得被评选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或者综合性先进单位,其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不得被评选为先进、模范,不得晋职晋级,并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或者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然而,据一位乡镇的书记称:“乡镇里也是如此,一级一级往下抓,治安情况和一把手的政绩挂钩。”从其中依稀可以发现“政绩”和“瞒报”的关系。

  这40多家乡镇政府被盗抢,却不主动报案,有人说:“当某些官员的良知、责任和正义感被盗走时,如何才能‘追 ’回来呢?”“追求这样的‘治安’先进还有必要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