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在为奥运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48 法制早报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竞技,同时也是对法律的检验。一位社会学家曾将奥运会比喻为一个大考场。

  考生是市民和城市管理者,考试内容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管理者的综合管理艺术。

  考官就是与奥运有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如果考官监督管理缺位,那么整个考场就会缺乏应有的良好秩序。难以想象, 没有律师的参与,奥运会将会怎样。

  举办奥运会既涉及国内法律的统一,又涉及国内法和国际法、国际惯例的协调;既涉及民事法律问题,又涉及行政和 刑事法律问题。”北京奥运会必须要用法律手段来规范各类问题。

  □本报记者朱雨晨

  2006年5月31日,北京会议中心。

  200多名北京律师齐聚十九会议室。这里,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800天的这一天,北京律师举行迎奥运 誓师大会。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大进称:“今天开始,北京律师整建制地投入奥运法律服务。”律协向北京全体律师发出倡 议,号召大家投身奥运立法、

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环境建设、基层普法宣传工作。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于宁介绍,其他省市 也有律师在积极参与奥运服务。

  

申奥时已义务加盟

  在2008这场世界瞩目的大考中,作为法律人的律师有着两重身份,首先同样需要交出作为市民的文明素质的考卷 ;另一方面,因其法律人的角色而扮演着参与造就考官、监督考官、解释考官甚至利用考官为人们办事的角色。对此,身在北 京的律师更是责无旁贷。

  其实早在申奥阶段,北京律师就开始介入。2000年3月,北京市时代华地律师事务所战宁律师和于宁律师担任北 京奥申委的法律顾问,免费提供法律服务。2001年2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来北京市考察申办情况,战宁律师代表北 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进行了英文陈述,就如何有效保护奥运标志、口号,如何避免奥运会期间隐性推销等维护国 际奥委会权益一系列问题做出陈述,并回答了评估委员会的提问。作为北京陈述团中唯一一名律师,战宁律师为此获得了刘淇 市长签署的荣誉证书。

  2006年1月,在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之后不久,北京市律师协会组成了以会长李大进 为团长、副会长巩沙为副团长的奥运与城市管理立法咨询顾问团,律协相关的30个专业委员会主任为顾问团成员,30个专 业委员会所属的900多名专家型律师为顾问团的工作班底。

  “依法办奥运”压倒

  “行政办奥运”

  2001年7月13日,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这一天,北京的啤酒脱销。随后,有关奥运的筹备工 作一一展开。

  起初,关于该不该进行奥运立法,曾经引起争议。人们不清楚,作为体育盛会的背后,还有律师、会计师等大批人士 支撑着赛事的正常运行。

  作为首都,世界性、全国性重大活动几乎年年都有。而以往政府在面临大型活动时,一般都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 协调管理。有人认为,不用搞什么奥运立法,政府行政命令就可以了。比如,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制,哪条街通社会车辆、哪 条街戒严,下个行政命令比立法还管用。

  但不赞同这个观点的李京生律师指出,奥运不能搞随意性,这不符合奥运精神。李京生律师的观点掷地有声,引起律 师以及社会的共鸣。于是,“依法办奥运”的呼声便逐渐压倒了“行政命令办奥运”的呼声。

  “举办奥运会既涉及国内法律的统一,又涉及国内法和国际法、国际惯例的协调;既涉及民事法律问题,又涉及行政 和刑事法律问题。”

北京奥运会必须要用法律手段来规范各类问题——这个观点得到了官方的认可。

  今年4月10日,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奥运立法协调组,向有关机构下达了第一批奥运立法需求研究任务 ,标志着奥运立法工作正式启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律师促使官方奥运立法行动开始加速。

  组建奥运法律事务

  专业委员会

  2002年初,北京律师自发组成了奥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李京生担任主任,很快有14 名律师加盟。委员会致力于与奥运有关的法律问题的研究。

  但是,这个委员会面临着很大的难题,人手短缺、没有资料、没有先例可循。委员们各自收集资料,3个月后碰头, 结果让他们很失望。资料太少了,惟一能解决的办法就是到国外去取经。

  委员会的第一站是韩国。2004年5月下旬,委员会一行9人自费赴首尔进行考察。当时,委员会通过律师界朋友 联系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组委会法务部原部长,得到他的热情接待。在对韩国的考察中,委员会有两大收获,一个是《汉 城奥林匹克大会组织委员会支援法》(以下简称《支援法》),另一个就是关于奥组委法务部的建立与运作方面的经验。

  2004年10月25日,李京生律师与北京市律协副会长张涌涛来到北京市奥组委,将一份法律意见书《奥运法律 框架》递到奥组委法律部副部长刘岩手中。这份法律意见书内容涉及奥林匹克标志保护问题、奥运经济法律问题、电视转播权 等10个方面。

  委员会的第二站到了悉尼。2005年10月,在以船帆造型的歌剧院闻名于世的澳洲城市悉尼,委员会一行9人进 行了考察,12月形成了一份翔实的考察报告。该报告以奥运赞助与奥林匹克标志的法律保护为主题,介绍了奥运赞助的历史 沿革、悉尼奥运会赞助的形式和内容,比较了各国关于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法律规定,分析了相关的侵权案例,探讨了律师在 奥运赞助和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中的作用,并从建立法律志愿团、立法、行政执法、司法、法律宣传教育5个方面提出了几点建 议。

  参与奥运村拆迁

  据了解,北京律师就缴费清除小广告、违法停车非现场处理、拆除违法建筑、保护性救助、流浪乞讨等9大问题逐条 提出了法律意见和建议。例如,根据法律规定,处罚违法停车行为,只有在口头警告后,才能采取强制措施。

  实际上,律师的工作已经深入到实际的事务。北京市恒德律师事务所就负责拆迁调解工作。在拆迁前期,该所就成立 了律师团,常驻洼里乡,并专门设立了“法律服务工作站”,24小时接待群众的拆迁咨询。针对钉子户,他们上门做沟通工 作。

  律师薛起堂和李威对当时的工作记忆犹新。

  2003年底的一天,两人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洼里乡关西庄村。当时除了李某一户因对房屋评估价格不满仍不肯搬 外,该村的其他村民都已经搬走,房屋已经被夷为平地,村里的水电都停了。拆迁工作组上门与李某谈了多次,均没有效果。

  进屋后,两位律师和李某讲拆迁的有关法理,告诉他根据他的房屋面积、区位价格到最后核算的价格,完全符合规定 。当时政府为了鼓励村民搬迁,还有一些奖励措施。但是李某不相信拆迁人员,坚持认为他们家院子和一些临时建筑也应该算 面积。随后,律师告诉他,按照法律规定,院子面积和临时搭建的违章建筑都不能算拆迁的房屋面积。

  半个小时过去了,李某听不进去,突然他从抽屉里拿出一把尖刀。说:“你们讲法没有用,钱达不到我的要求,我是 不会走的,再逼我,我就死给你们看!”随后,他拿出一封遗书,遗书是一页信纸,写着由于政府不按要求补偿,因此他自杀 。字是钢笔写的,还有他本人的手印。

  律师赶紧拦住他。李某躺到地上哭了起来。律师和他聊起了家常,从家庭成员谈到国家的奥运会建设,等李某思绪平 静下来后,律师设身处地帮他分析,这是奥运工作的大项目,不是一个商业项目,绝对不会因为他不搬走就停工。“合理合法 的要求政府会满足,可是不合理不合法的要求也不会答应。”律师告诉他:按照法律规定,如果他再不搬家,政府的房屋管理 部门会下达裁决,裁决不执行后政府会申请法院强制拆迁。到时候,他不但得不到他所要求的钱,政府承诺提前搬迁的优惠款 10多万元他也得不着。说到这里,李某沉默了许久。

  过了一会儿,李某抬起头来:“那你们说我该怎么办?”李威说:“我们会帮助你和拆迁工作组说明,政府的一些优 惠政策一分都不少给你。”

  第二天,李某主动找到村委会和乡政府的拆迁工作组,同意搬迁,并签订了拆迁协议。

  用时两个月拆迁顺利完成,3000多个拆迁户无一人上访,在拆迁依然被认为是个老大难问题的背景下,这是了不 起的成绩。而这一切律师功不可没。

  誓师大会这天,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万钧称:“律师的作用非常重要。”律协的30个专业 委员会的主任受聘成为奥运立法工作组的成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