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主席对境外机构表示:中国银行业坏账得到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58 法制早报

  □(英)《金融时报》马利德

  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表示,尽管最近几年银行投放贷款猛增,导致一些分析师认为新增坏账不可避免,但中国银行业 并未出现新增坏账。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银监会监督银行的借贷活动有助于阻
止另一轮不良贷款问题的出现。 “我们已要求各家银行改变它们追求资产增长和过度扩张的做法,并要求它们依照资本限制来运营,”蒋先生说,“我们很高 兴看到,自2003年以来,新增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一直得以控制,保持在1%-2%的低位。”

  包括瑞银集团、安永、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和普华永道在内,许多投资银行和咨询机构今年发表了一些研究报告,断言 中国金融系统已开始累积新增的坏账。

  对这些不良贷款的影响,它们得出的结论不尽相同,包括瑞银集团在内的一些机构提出,中国经济的规模以及银行业 改革的深度使它能够处理这个问题。

  惠誉评级5月30日表示,中国各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无准备金亏损总计达2200亿美元,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处理 的水平,但糟糕的风险管理实践意味着,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中国的银行仍然“极易受到伤害”。在2002至2 004年期间,放贷迅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这一幕再次出现,这段时期的新增贷款超过了2006全年预期数字的一半。

  政府的应对措施是将矛头对准房地产等行业。由于中国缺乏其它投资途径,房地产行业引来了投机资金。

  中国国务院本周宣布了一套新措施,以控制高档房地产投资,这些措施包括承诺征收资本收益税,并勒令地方政府建 造更多低成本住房。从2003年6月开始,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文件,旨在给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特定领域降温,而上述措施 是其中最新出台的政策。

  瑞银驻香港的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Anders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迄今为止,政府的 这些房地产措施将对少数流动性强的高端房地产市场

开发商和投机需求产生影响,但不太可能对建筑业的活动产生全国范围的 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