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实施 绿地多不等于绿色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3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徐庆成)时下“绿色”二字满天飞,许多开发商搞楼盘也要赶这个时髦。今后,是不是绿色住宅并不是房地产商说了算。记者从自治区建设厅获悉,我国首个《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只有符合《标准》规定的建筑,才能真正贴上“绿色建筑”标签。

  《标准》强调节约资源

  自治区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是我国首次发布的有关绿色建筑的综合性国家标准,第一次从住宅和公共建筑全寿命周期出发,多目标、多层次,对绿色建筑进行综合性评价的推荐性国家标准。这是自今年3月1日《住宅建筑规范》、《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两部国家标准实施后,又一部由建设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标准。

  按《标准》规定,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由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住宅建筑)或全生命周期综合性能(公共建筑)六类指标组成。《标准》的出台使绿色建筑首次有了量化考评体系。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地多不等于绿色建筑

  据介绍,近年来,在我国建筑市场上“绿色建筑”概念被炒得很火。许多开发商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理,纷纷打出“绿色”、“康居”的旗号增加卖点。这在表明了人们追求绿色、生态、健康的同时,也将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引入误区。然而,建一点园林、造几处水景,这样的建筑远未达到“绿色”标准。

  从绿色建筑的定义可以看到,绿地面积的多少并不是决定某建筑是否是绿色建筑的主要指标。专家介绍说,最常见的就是某些社区建设高档的园林景观、提高绿化面积,以此宣扬是“绿色建筑”,还因此而提高售价,给人以绿色建筑要靠花大钱来做的错误概念。

  而近年来由于绿色住宅一直没有官方的标准,有时就是开发商自己制定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建筑的标准因此出现了各种版本,不仅不统一,而且很不规范,也难免鱼龙混杂,有的甚至就是假冒伪劣。这次建设部出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将明确被商家过度炒作而变得模糊不清的绿色建筑概念,给真正的绿色建筑一个权威的评价标准,有望终结建筑市场上的“伪绿色”。

  奇异设计未必“绿色”

  5月31日,记者在南宁市的一些楼盘看到,部分新建的楼盘追求大户型、大开窗,设计一些不必要的曲板、飘板、构架等以求奇。对此,自治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认为,绿色建筑应因地制宜,建筑构件和材料的使用要考虑可再生性、本土化、当地气候、地形地貌环境和风俗传统等,选择最佳的隔热与遮阳组合,才是真正抓住建绿色建筑的“要害”。

  据介绍,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已经于2005年7月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也已于2005年9月实施。“十一五”期间广西建筑节能的目标是,通过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设计标准,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通过建立和完善电力“需求侧管理”制度等多种手段,5年累计节电100亿千瓦时(约占同期全社会总用电量的2.7%),仅此一项节约的社会财富就将超过100亿元。编辑:韦怡作者:徐庆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