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手笔投入 高效率工作 鸡西市打造“绿色房产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55 黑龙江日报

  朱勤章 马梁木 本报记者 李飞

  城市建设一度落后的鸡西市,近年提出“建设宜人居住的现代化山水生态园林城市”,群众对此既欢迎又抱怀疑,担心这仅仅是个口号。然而几年过去,鸡西市房产部门通过打造“绿色房产大餐”,把城市建设的美景实实在在地展现在市民面前。

  小区改造“升级换代”

  由于历史原因,鸡西市城建落后。中心地带鸡冠区960万平方米住宅,大多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标准和规划起点低,失养失修严重,配套设施不足。大部分小区道路破损,违建乱建随处可见。鸡西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改变旧貌换新颜,房产部门创造性开展工作,开始向历史欠账宣战。

  位于市中心的四街小区,常年污水横流,居民过路都要先垫砖头,是公认的最破、最脏、最乱的地方。整整一年时间,鸡西市房产局清理违建248户、清理私堆乱放杂物458户、楼道91个、牌匾180个,取缔燃煤小吃店、浴池36家。粉刷了所有住宅楼外墙,统一安装了屋面彩钢瓦,地面全部铺装绿化。2004年,四街小区被命名为“省级

物业管理示范小区”。

  无论改造工程推进到哪里,房产局都首先请来各方人士和业主广泛征求意见,虚心采纳一切合理化建议,公示改造规划和方案,直到群众满意才开工。抽查统计显示,小区业主对改造工程满意度接近100%,好事真正办到了百姓的心里。

  从2003年起,市财政直接投入300万元,房产局在全省率先作为主管部门和牵头单位,筹资、投入6000多万元,鸡西以平改坡为主先后改造了6个住宅小区、总面积16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8万户。目前,投资2000万元的幸福、红旗小区改造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到今年底,市中心区旧住宅小区将全部“升级换代”。

  办理证照“立等可取”

  在各个城市,办理房屋交易和权属登记,都是百姓头痛的事。鸡西市房产局想群众之所想,在全国房产系统率先推行办证“立等可取”制度。

  他们对权属登记实行“滚动式审核”,通过数字化网络管理系统传递电子资料,一个窗口收件、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次性收费、一个窗口发证,要件齐全的,办证不过半小时。规范化管理简洁、高效,“零障碍、全覆盖”,加之改革机构设置,收件、审批、收费、办证时限大大缩短。同时,对“老弱病残”实行预约上门或全程陪同服务,推行周六上午办公制度,为双职工家庭办证开“绿灯”。

  “立等可取”投入巨大,鸡西市房产局耗资数百万元,专门从北京引进新技术和全套设备。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却没增加一分钱的负担。

  去年8月至今,1.4万市民从“立等可取”中受益,办证合格率100%。他们以过硬的业绩,夺得全国先进的称号。

  拆迁努力实现“零投诉”

  近3年,鸡西市城建步伐加快,年动迁25万平方米以上。动迁办员工自我施压,出台周全举措,做细做实工作,最大限度化解这个“老大难”题。

  他们出台并实施了“四三二一”工程。“四”就是实行审批、估价、裁决、强迁四个听证,充分听取民意。“三”就是拆迁政策、安置标准、办事程序公开,坚决杜绝程序违法。“二”就是接受拆迁当事人双方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一”就是切实保障拆迁当事人双方的合法权益。

  为保证“四三二一”措施落实,他们完善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建立了以主任和书记负责、法规科长承办的信访处理机制,防止弄权勒卡、以权谋私,奖惩严明。特别是对被拆迁人的来信来访,他们视为

泰山之重,全力把矛盾消化处理在基层。

  2005年,鸡西市市长信访电话单位目标网络管理考核将动迁办单列为重点监控单位。年底,本应最棘手、问题最多的动迁工作,却获得优胜。今年,他们又提出,努力实现拆迁“零投诉”。

  日前,鸡西市委书记邱玉泉就房产局提出的“绿色房产大餐”工作思路作出批示,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和借鉴他们的好做法,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履行职责,创新为民服务措施,全面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绿色房产大餐”主题活动正有序展开,内容包括发动居民参与小区改造方案设计,产权交易工作中开展“假如我来办证照”,评选物业管理最佳,对房产开发企业奖优罚劣,努力实现拆迁工作“零上访”,房改中便民、惠民、利民,为中低收入家庭建设100套经济实用住房,为双困家庭补贴廉租住房资金50万元,赢得百姓交口赞誉。

  他们用实际行动换来“省文明单位标兵”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