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粽子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端午节到了,街头开始飘起了粽香味。

  怡上街去买了几个。这是三角粽,箬皮泛青,用细绳捆扎着,并不是小时在家吃的粽子。她剥开吃了一个,找不到以前的味道和感觉,便不想再吃。

  来到这座城市已有几年了,虽然城市繁华,但每到节日,还是让怡感到孤独,一种
从心底泛起的孤独。她心里明白,这里的繁华只存在于表面,对她来说,这座城市从骨子里是冷寂的。

  回到房间,她把自己丢在床上。时间还早,她不知道今夜该干什么。合租的那个女孩最近正在热恋中,每晚都会在下半夜回来。她却还是孤身一人,这么大年纪了,连个男朋友都没有。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多次来电话催问她,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么大了,也该早些解决自己的问题了。面对父母的追问,她总是说快了快了,电话那头的父母就开心地说,早些带回来给我们看看。

  怡的工作很不错,人长得也够出彩,收入算较高的,但要在这个城市立足下来,还不是那么容易。从农村走出来的怡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她总是对自己说,等自己完全独立了,再结婚也不迟,因此拒绝了一些胆大男孩的进攻,推掉了许多好心人的介绍。

  这个城市的粽子竟然无味了,令她想起了家乡的粽子。家乡的粽子是四角形,用两张青皮箬叶包着,外面用棕榈叶扎紧,馅有红枣、花生、赤豆、板栗,各种各样的。不过让她觉得最香的还是排骨馅的粽子,剥开后,不仅有糯米和肉香味,还透着箬叶和棕榈叶的清香,让人垂涎欲滴。在家时,粽子都是由母亲或奶奶包的,她也好奇地问,为什么包成四个角?奶奶说,四角平稳,平平安安。

  过节总是令人特别想家。怡想起那温馨的时刻,她便觉得十分委屈,眼眶就开始红了。走向窗前,外面灯光闪烁,流光溢彩,一片繁华景象,但她觉得,自己仿佛在城市的上空飘忽着、寻找着,偌大一个城市,却没有她可去之处。其实,怡在这座城市也是有一些朋友的,但这些朋友大都在恋爱之中,或是已经成家,她也不便在节日中去掺和。

  “来电话了,来电话了”,手机在叫。谁呢?怡猜不出,不会是哪个男孩吧?心里这么自嘲似地想着,想父母的时候,她也开始在心底想像着有一个自己的家该多好啊。

  名字有些熟悉,不过肯定是一个客户,联系不太多的一个客户,怡打开手机,便是一口较浓重的乡音传来:“还记得我吗?”她的脑子一下子清晰起来,这是在同城一家大公司工作的家乡小男生,之间有些生意往来。小男生在几次生意之后,也涨红着脸向她说了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虽说对家乡小男生并没什么坏印象,但她那时根本没想谈什么恋爱,况且男生比她小两岁,姐弟恋可是最容易引发一些传言的,于是她把那单生意交给了公司其他人去做了。之后好长时间没有联系了。

  在怡听来,这乡音今天却是那么悦耳动听。平时,她只能在电话中听到父母从千里之外传来。她有些激动起来。小男生完全是见了家乡人那种十分热情的样子,丝毫没有男女之间的生分:“我妈妈给寄来了许多粽子,我煮好了,给你送几只来吧?”“是排骨馅的粽子吗?”怡一时冲出口的话连自己都有些不相信。

  小男生挂断了电话。怡想像着小男生正端着粽子冲出门来,拦着辆的士,正往她这儿赶。她心里突突的,脸上却浮现了温馨。

  “咚、咚、咚”的敲门声传来,怡闻到了家乡粽飘来的清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