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开发区税收流失6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2: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专题演讲时透露,日前进行的专项审计发现,6省区80个开发区由于二元税制下实行的不规范操作,导致除正常减免税收外,税收流失65亿。他同时指出,目前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一个廉洁并且廉价的政府。

  没问题的单位几乎找不到

  提到当前审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李金华说,现在违法违规的问题很多,到哪个单位审计,说这个单位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几乎找不到。违法违规主要是挤占挪用,或违反科学进行决策,造成损失浪费,还有一些就是不按照规定程序去处理履行政府的职责,贪污腐败、经济犯案率比较高。

  他举例称,最近审计署对开发区税收政策进行调查,开发区实行二元税收政策,选取6个省区80个开发区的调查发现,2003年以来这些地区一共减免税123亿,很多特殊政策导致了除正常减免税以外,税收流失65个亿。“开发区的本来意图可能是招商引资增加一些税收收入,但是实际上带来的损失很大”。

  中央转移支付多半脱离监督

  李金华介绍,2005年,审计署对20个省市区的地方预算进行抽查,发现中央预算编入地方预算的只有3444个亿,仅占到中央实际转移支付的7733亿中的44%,中央转移支付有一半以上没有纳入地方的财政预算,完全脱离了人大的监督,有的还脱离了政府的监督。

  执法不严造成违法违规问题蔓延

  此外,李金华说,当前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执法不严。“很多问题是有法有规定的,但在这个情况下就出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旦这种弄虚作假得不到惩罚,就形成了潜规则,因此很多违法违规问题迅速蔓延。迅速蔓延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形成了法不责众。今后除严肃法规外,也要注意很多法律政策要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政府成本太高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此外,李审计长指出,应该通过整合力量,强化监督。“目前财政有监察专员,发改委有稽查特派员,审计、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还有其他各种专项监督很多,人多部门多,造成重复监督重复检查。一些企业或者金融机构叫苦不迭”,“而且龙多不治水,谁都能检查,谁都不负责任。”他认为,现在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政府的成本太高,就是再廉洁也是浪费了纳税人的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