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仍有鱼腥草注射剂在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2: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由于鱼腥草注射液在临床使用中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作出决定,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但是昨天记者在合肥市场上发现,仍有部分医疗机构在使用这种注射剂。

  ·合肥仍有销售

  在新亚汽车站附近的合肥仁爱门诊部,当记者向其工作人员求购注射剂时,工作人员从药品柜中取出了鱼腥草注射液,以每支3元的价格出售。当记者表示在其他城市已经买不到这种注射剂时,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注射剂国家药监局已经禁止销售了,但是他们还没有接到停售通知,因此仍在继续销售。而在药房,鱼腥草注射剂已经基本不见销售。记者询问了百姓缘大药房、德胜大药房、步行街大药房和乐普生药房等,都没有发现出售鱼腥草注射剂。

  ·鱼腥草并非毒草

  据了解,此次国家药监局叫停的只是7种注射剂,分别是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鱼腥草口服药品仍可以继续出售。不过老年人、孕妇、儿童和有肝脏、肾脏等方面疾病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如果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

  据一位多年从事中药研究的王医生说,鱼腥草并非毒草,从原药材角度来看,它还是一种食物。这次鱼腥草事件只是反映了我国中草药使用上存在着一定问题。如,在中药注射剂的提取过程中,制剂工艺、使用的辅料以及提取工艺中的残留物等问题往往使得其质量标准较难掌控。此外,中药制剂在储存、运输过程中也极易受光照、湿度等影响,破坏药物稳定性。

  (蒙国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