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古名桥近日被洪水冲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3:5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连日暴雨引发闽南地区特大洪涝,正在修缮中的一座800多年的古代名桥———漳州江东桥被冲断。

  据目击群众反映,2日8时左右,凶猛的洪水把大桥西岸的第一个桥孔冲断,架在桥
孔上的6条石桥板被卷进九龙江,桥身断口近20米。

  漳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杨丽华说,此次被冲走的大多数是30多年前铺设的小条石桥板,而重达200多吨、具有极高历史研究价值的老桥板安然无恙。

  江东桥又名虎渡桥、通济桥,已经有800多年历史,与赵州桥等一起,解放后被评为中国古代十大名桥。1938年,为阻止日寇侵入漳州,江东桥桥面被炸毁。现仅存古桥墩5座、残墩基9座、10条巨大石梁。之后古桥之上建成钢筋混凝土公路桥,全长280.49米,高15米,共15孔。

  江东古桥在我国桥梁史上有重要地位。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英国李约瑟博士等曾撰文论述其建筑成就。江东桥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很多当地人用“一桥通全国”来描述当年古桥的繁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